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柳州山村以“积分制”进行自治管理 遍地鸡鸭棚变为小花园
发表时间:2021-12-31 11:13:3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在广西柳州市柳江区莲花屯,有一个积分超市,里面摆放着好几本积分登记表,置物架上的口罩、脸盆、毛巾等日常用品明码标价,村民可通过参与集体积分活动获取家庭积分兑换奖品。实行“积分制”管理后,村民家门口的鸡鸭棚变为了精致的“小花园”。

    村中的积分登记表。 何芳芸 摄
村中的积分登记表。 何芳芸 摄

  中新网柳州12月31日电(何芳芸)在广西柳州市柳江区莲花屯,有一个积分超市,里面摆放着好几本积分登记表,置物架上的口罩、脸盆、毛巾等日常用品明码标价,村民可通过参与集体积分活动获取家庭积分兑换奖品。实行“积分制”管理后,村民家门口的鸡鸭棚变为了精致的“小花园”。

  12月30日,记者来到柳江区成团镇成团村莲花屯,该屯座落在群山环抱之中。过去农村居民房前屋后堆满杂物、散养鸡鸭。“以前家旁边养有鸡鸭,鸡鸭屎到处是,平常做工忙没时间管家里的杂务,有时候回来看见家里乱七八糟的,都懒得搞。”村民韦乔翻说。

韦丽婷向游客讲解在积分超市如何兑换商品。 何芳芸 摄
韦丽婷向游客讲解在积分超市如何兑换商品。 何芳芸 摄

  “后来村里说要搞美丽乡村建设,说这个鸡鸭棚不好看叫我种花,种上了花家里显得美观不少,做工回家看着也舒服,也勤快多打扫了。”自从开设了积分超市后,韦巧翻更加勤快打扫家门口的卫生,积分满了就去超市换取口罩。他的丈夫韦朝武在家里养有很多花,夏天来临时,门前种植的花开得很茂盛,时常引起路人的注意。为了养花,韦朝武还专门为做了一个花架,家门前的围墙砖也是为种花而建的。

  韦丽婷是土生土长的莲花屯人,现在也是村民理事会成员。韦丽婷说:“除了卫生环境得到了改善,就连养狗也要拴好狗绳。”

  村民韦志很说:“以前自己名字都写不好,自从有了这个积分超市,名字都写好了,感觉在逼自己学习”。开设了“积分制”后,村民自觉地去监督,并且村民会互相学习进步。

游客在莲花屯参观。 何芳芸 摄
游客在莲花屯参观。 何芳芸 摄

  莲花屯运用“积分制”进行乡村自治管理,将村里集体事务与家庭利益结合起来。“积分制”是以家庭为单位,鼓励家庭成员参与。积分方式以发展产业带头致富、参与村屯建设、美化环境、热心集体公益等进行量化考核,涉及村级事务与村民利益的方方面面。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目的是为了让村民主动参与,提高乡村建设的进程。

  韦丽婷介绍,每月的18、19号是莲花屯的积分兑换日,到了这两天,村民就会在这排队兑换商品。超市里摆放的日常用品来源于上级各部门的捐助、社会各界的捐助、村民捐助以及集体购买等。以村民行为汇集积分,用积分兑换商品,鼓励村民踊跃参与乡村文化活动、产业发展、自发参加环境卫生整治、提高村民在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的主动性与参与性。

游客在观察莲花屯的绿植。 何芳芸 摄
游客在观察莲花屯的绿植。 何芳芸 摄

  通过参与“积分制”这一管理模式,村民的素质提高了。莲花屯村民理事会秘书长韦应成说:“以前抽烟后烟头到处乱扔,现在村民都会有意识的扔到垃圾桶。人也变得自信了,以前村里的男人都不敢上台表演节目,现在两夫妻都去跳国标舞了。经济、文化提升了,人的见识也越来越广了。”

  现在莲花屯里家家户户门前屋后种满鲜花绿植,还设有耕读学堂、无人花店、相思树等景点供游客游玩。今年12月15日,在2021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上,成团镇成团村莲花屯成为广西唯一获评的“2021全国十大最美乡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