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疫情下的边城东兴:跨境代驾司机的跨年夜
发表时间:2022-01-01 15:53:4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一碟青菜,一煲柠檬鸭,一碗紫菜蛋花汤,这就是广西东兴市跨境代驾司机邓权殷一家三口跨年夜的菜谱。

    邓权殷帮妻子做家务。 蒋雪林 摄
邓权殷帮妻子做家务。 蒋雪林 摄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的边城东兴:跨境代驾司机的跨年夜

  中新网东兴1月1日电 题:疫情下的边城东兴:跨境代驾司机的跨年夜

  记者 蒋雪林 蒙鸣明

  一碟青菜,一煲柠檬鸭,一碗紫菜蛋花汤,这就是广西东兴市跨境代驾司机邓权殷一家三口跨年夜的菜谱。

  “尽管简单,但非常温馨,如果不是因为此次东兴疫情,我现在估计还在接受闭环管理。”邓权殷说。

  跨境代驾司机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衍生的一个特殊职业。为了防止疫情通过边境口岸输入输出。中越双方经商定,在东兴及凭祥等边境口岸,进出境货运车辆由跨境代驾司机驾驶,中越跨境代驾司机出入境均实行闭环管理。

  2021年12月21日,广西东兴市报告1例本土确诊病例。“我们也是在当天接到通知,暂停跨境代驾业务。”邓权殷说。

  在酒店隔离7天后,邓权殷和其他跨境代驾司机申请结束闭环管理。之后,他回到位于东兴市兴东路的出租屋内居家隔离。

  “平时出工后就再也不能回家,全程实行闭环管理,我爱人每天都做好饭菜,送到隔离酒店指定的地方给我。虽近在咫尺,但这么久不见老婆和孩子,还是非常想念他们。”邓权殷说。

  邓权殷决定趁这次疫情,在跨年之夜好好陪陪老婆和孩子,在家一起吃餐团圆饭,帮老婆做做家务。

  “干跨境代驾的日子,老婆担惊受怕,我心里也很愧疚。”邓权殷说,目前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跨境代驾被感染的风险很大。“所以我们出境之前,都要先上好厕所,车上少喝水,到境外后,尽量不要上厕所,尽量少和当地人接触。”邓权殷说。

  邓权殷说:“旺季时,每个月能拿到两万多元(人民币,下同)月薪,一年下来,收入也有十多万元。”

  “疫情之下,其他工作也不好找,干代驾离家不远,想家人了还可以休假。2022年,我还是要继续干跨境代驾。”邓权殷说。

  邓权殷介绍,在东兴,做跨境代驾的司机有好几百人。据东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提供的数据显示,本次疫情发生之前,东兴口岸最高峰时每天出入境的货车约有1000辆。

  和邓权殷一样,家住东兴市的许文斌也是跨境代驾司机群体的一员。许文斌希望2022不再有疫情,一切回归正常。

  “虽然收入比较高,但家人很担心,每次准备出工,老婆都要反复叮嘱,要做好防护。”许文斌说,干跨境代驾,最辛苦是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穿上就是一身汗,等下班后回到驻地,衣服都可以拧出水来。

邓权殷三口之家一起吃团圆饭。 蒋雪林 摄
邓权殷三口之家一起吃团圆饭。 蒋雪林 摄

  跨境代驾司机们都盼着尽快恢复通关,复工复产。他们不了解自己的职业对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有何意义。但他们知道,在他们代驾的货车上,很多都是机电产品,这些机械、电子元件,在中国工厂生产,运到越南进行组装。

  据广西海关部门统计,2021年1—11月东兴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81.9亿元,其中进口总值163.1亿元,主要商品为:食品、水果、化工产品;出口总值18.8亿元,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农产品、纺织品。

  2021年12月31日晚,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在东兴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称,12月30日0-24时,东兴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现有本土确诊病例19例。12月30日开始的东兴市第六轮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累计采样20.86万人,结果均为阴性。目前,东兴市疫情在社会面已经得到基本控制,城市运转正在有序恢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