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寒潮来袭 柳州消防深入一线开展村寨火灾防控
发表时间:2022-01-07 18:37: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主动作为、深入研判,积极研究低温冰冻雨雪天气灾害趋势、特点和风险,组织少数民族地区消防大队党员突击队前置执勤到乡镇、少数民族村寨一线,并从市区调派精干力量增援少数民族地区驻点备勤,坚决遏制“小火亡人”和村寨火灾事故发生。

  消防部门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7日电 近日,寒潮突然来袭,气温骤降,柳州市桂北县份特别是融水、三江等少数民族地区高海拔乡镇普遍降雪、道路结冰,群众用火用电量剧增。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主动作为、深入研判,积极研究低温冰冻雨雪天气灾害趋势、特点和风险,组织少数民族地区消防大队党员突击队前置执勤到乡镇、少数民族村寨一线,并从市区调派精干力量增援少数民族地区驻点备勤,坚决遏制“小火亡人”和村寨火灾事故发生。

  红色旗帜照亮前方,蓝色身影穿梭山村

  前置执勤突击队员,不畏风雪严寒、道路崎岖、结冰的困难,从各县城出发对辖区全部乡镇逐一巡查巡检,进驻不放心村屯和重点村寨开展村寨火灾防控,重点查看消防器材、消防高位水池、消防管网出水等是否完整好用,是否开展消防器材维护保养并组织志愿消防队技能培训。他们吃在村上、住在村上,一路徒步,爬山检查高位水池,巡检消防管网,利用电焊、锤子、扳手等工具检查村屯消防管网是否存在结冰、损坏等情况,帮助维修更换损坏的管网设施。

  他们组织村寨志愿消防队员进行演练,手把手指导队员提升技战术水平,帮助检修消防器材,确保完整好用。他们挨家挨户的进入群众家中帮助群众排查火灾隐患,同时,针对老、弱、残、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进行一对一的宣教活动,引导村民安全用火、用电、用气,提升村民消防安全意识。

  消防宣传精准定位,责任夯实覆盖到点

  辖区大队通过短信平台、微信工作群、气象大喇叭和“村村通”喇叭等多种形式,推送消防安全提示和防灾避灾方法,加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期间的消防宣传教育,严防火灾事故发生。提请政府召开冬防工作会议,督促各乡镇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认真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积极采取入户宣传、张贴海报、发宣传单、集中讲解、分散培训、实地演练等方式,开展村寨防火技能培训及宣传工作,提醒村民注意冬季防火安全事项,培养村寨消防安全“带头人”和“明白人”,筑牢村寨“防火墙”。

  开展专业技能帮扶,提升前沿阵地战力

  支队调派专业力量增援少数民族地区大队,充实基层消防救援力量,并下沉到各乡镇专职消防队开展消防业务技能培训指导,有针对性的对乡镇专职消防队员在低温冰冻雨雪天气条件下的战力进行强化,重点对使用操作车辆、器材装备及作战训练安全等方面进行了专业指导,并帮助查找安全隐患,做到人员保暖、装备防冻、车辆防滑,进一步强化了乡镇专职消防队的消防业务技能水平,提升了消防队伍最前沿阵地的应急响应能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