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北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 守护民众“钱袋子”
发表时间:2022-01-09 09:24: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北流市公安局在上级公安机关和北流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8日电(阙海斌)2021年,北流市公安局在上级公安机关和北流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年电信诈骗立案同比下降16.85%、损失金额同比下降9.29%,侦破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上升451.72%,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501.51%,实现了“两升两降”的工作目标,成功止付金额6.8亿元、冻结涉案金额2730.78万元,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回顾这一年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可以用十大关键词来解读。

  关键词1:高位推进。2021年以来,北流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重要批示及国务院联席办、公安部、公安厅、玉林市、北流市各级文件精神;北流市公安局共召开专题研讨部署会议、约谈会议、协调会议三十余次,同时迅速反应成立反诈专班,全局上下齐心协力打响反诈战役。

  关键词2:反诈APP。2021年6月以来,北流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注册工作,对各村镇、街道、社区、学校、工厂、企业广大群众进行铺天盖地的宣传发动,推动市民开始关注电信诈骗、了解电信诈骗、防范电信诈骗、远离电信诈骗。我市国家反诈中心APP全年注册量为518544人。

  关键词3:宣教劝返。自开展劝返滞留缅北窝点人员行动开展以来,北流市公安局始终紧盯涉诈重点人员劝返这项重点工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推进工作措施落实落地,发动各方力量,采取网格化排查管控措施,突出抓好信息排查管控工作;在各村(社区)、村头村尾、大街小巷、涉诈高危人员住宅等醒目位置张贴《北流市关于督促滞留缅北及境外从事违法犯罪的北流籍人员限期回国的通告》3000余份,利用各种方式开展劝投宣传,确保涉诈高危人员劝得回、管得住、出不去。

  关键词4:“断卡”“清源”。自开展“断卡”行动以来北流市公安局在过去一年里,始终坚持“源头治理是关键”的工作理念,联合各镇、街道、驻北各银行、3家通讯运营商对涉案“两卡”、存量账户开展研判分析、打击管控以及排查深挖“卡头、卡贩、卡侬”等工作。截止至12月31日,我市共核查涉电诈案件银行卡、电话卡线索共737条,通过“断卡”线索核破全国电诈案件222起,深挖打掉了6个专门为电诈犯罪嫌疑人领取转账赃款的开卡洗钱团伙,共刑拘逮捕55人,抓获“卡头、卡贩”99人,有效遏制了贩卖“两卡”泛滥的现象。

  关键词5:精准预警。2021年9月,北流市公安局反诈专班正式启动线上线下同步预警劝阻,构建由预警系统支撑、技术研判、响应处置、应急措施联动的防范体系,实行7×24小时精准监测预警劝阻工作模式,根据预警等级依托辖区派出所、立足社区开展初级预警短信劝阻、中级预警电话劝阻、高级预警上门劝阻工作,实现了全市快速反应联动,增强了预警能力和劝阻效率。截止至12月31日,反诈专班共成功预警劝阻5万余次,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捂好“钱袋子”。

  关键词6:止付冻结。电信诈骗手段千变万化,被骗资金转瞬即逝,止付冻结便成为了守护群众财产安全的最后一道紧急防线,可谓“冻的是资金,暖的是人心”。据统计,2021年北流市公安局共依法止付涉案银行卡账户6929个、止付金额6.8亿元,冻结涉案个人银行账户186个、冻结涉案金额2730.78万元。

  关键词7:打击破案。2021年,北流市公安局严密部署,重拳出击,以专业能力打击职业犯罪、以信息化作战应对高科技作案;全年电信诈骗立案同比下降16.85%、损失金额同比下降9.29%,侦破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上升451.72%,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501.51%,实现了“两升两降”的预期工作目标。

  关键词8:宣传防范。抗击新冠不停歇,反诈“疫苗”速接种。2021年以来,北流市公安局积极组织、指导各单位、乡镇、街道、企业、中小学等以放置反诈宣传专栏,通过微信、微博、公众号、LED广告牌等媒介进行反诈宣传报道。以创新多样的宣讲活动、专题培训会、资金返还仪式等,引导师生、财会人员等广大群众学习反诈知识,全力营造“全民反诈 北流无诈”的宣传氛围。2021年,北流市公安局共印发反诈宣传手册302万份、反诈宣传环保袋2万个、反诈宣传海报2492份、反诈宣传横幅443条,开展反诈宣讲活动8次,开展专题培训会11次。

  关键词9:反诈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钟伟新先后三次就成立市反诈中心、解决派驻人员及业务授权等问题召集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融媒体中心、驻北9家银行、3家通讯运营商召开专题协调会,强力推进反诈中心项目和制度建设。2021年12月1日,北流市反诈中心(设在公安局)正式实体化运行;玉林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龙校到北流市公安局调研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时,仔细了解了中心建设情况并给予高度肯定。

  关键词10:反诈大使。为了让广大群众能够更清晰地认识电信诈骗、了解电信诈骗、防范电信诈骗,让反诈宣传接地气、入人心,营造全民反诈浓厚氛围,北流市公安局邀请了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知名企业家田振华,全国“最美志愿者”、北流市义工协会秘书长邹明广,自治区见义勇为英雄谢承忠等人担任北流反诈大使进行宣传并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与认可。

  展望2022年,北流市公安局、北流市反诈中心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公安主战”的主线,围绕“打击、宣传、治理”三大抓手压实责任、精准谋划、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全力构建“全警反诈、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多发高发势头,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