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柳州农妇靠种甘蔗从“打工人”变成“农场主”
发表时间:2022-01-13 10:22:1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近日正值甘蔗收获的季节,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马山镇蔗农韦水秀的1000亩甘蔗地里,长满了又粗又壮的甘蔗,成年人走在有3米多的甘蔗下都显得矮小。正是依靠种甘蔗,让韦水秀成功地从“打工人”变成了“农场主”,过上了房、车两全的生活。

    卢文祥在田中查看甘蔗糖度。 王以照 摄
卢文祥在田中查看甘蔗糖度。 王以照 摄

  中新网柳州1月12日电(王以照 何芳芸)近日正值甘蔗收获的季节,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马山镇蔗农韦水秀的1000亩甘蔗地里,长满了又粗又壮的甘蔗,成年人走在有3米多的甘蔗下都显得矮小。正是依靠种甘蔗,让韦水秀成功地从“打工人”变成了“农场主”,过上了房、车两全的生活。

  人工种甘蔗工作强度极高,10个工人平均一天只能砍一亩。2015年,韦水秀在参加乡镇的创业培训会后,决定使用挖掘机改装的抓机代替人工搬运甘蔗上车,给老板当起了“打工人”。靠着白天自己开,晚上老公开,夫妻俩年收入有近10万元,很快就把抓机贷款还完了。

甘蔗收割机在韦水秀的田中收割甘蔗。 王以照 摄
甘蔗收割机在韦水秀的田中收割甘蔗。 王以照 摄

  看到机械化种植的潜力,从2018年开始,韦水秀将自种甘蔗规模从165亩扩种至2021年的1000亩,并计划明年扩种至1300亩。“只有通过机械化才能扩大规模,在提高单产的情况下,能够通过量变引起质变,把一大群的人带到通过种甘蔗发家致富的道路上。有了机械化,就能够把甘蔗顺利地收完,将种甘蔗一年的成本投入顺利地变现成收益。”韦水秀说。

韦水秀在田中查看甘蔗长势。 王以照 摄
韦水秀在田中查看甘蔗长势。 王以照 摄

  1000亩有93个足球场那么大,依靠人工种植和收割是一个艰巨的工程。为了抢农时保产量,必须使用机械化。一台收割机一天能收获10亩甘蔗,按照一亩产量6吨计算,效率比10个工人高10倍。开着收割机,韦水秀一人就能顶100个人。4年的甘蔗种植,虽然不至于让韦水秀赚得盆满钵满,但也让她过上了小康生活,对甘蔗产业充满希望。

  “我们每年赚的钱都用到扩大规模、增加新的农机设备上,买了两台拖拉机,3台收割机,还有植保机,运输车等等,在农机方面能够用得上的都买了。生活上,不仅让三个孩子都上了学,还买了属于自己的房子和车子。”韦水秀说。

甘蔗收割机在韦水秀的田中收割甘蔗。 王以照 摄
甘蔗收割机在韦水秀的田中收割甘蔗。 王以照 摄

  广西糖业2019/2020年榨季共生产蔗糖600.44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60%左右,中国的三勺糖就有两勺来自广西。柳城县是“国家糖料生产基地县”和“广西糖料蔗生产重点县”。为进一步增加产值,该县在蔗种研发、双高基地建设和全流程机械化上都下足了功夫。特别是在甘蔗育种专家卢文祥的攻关下,开发出了甘蔗品种“桂柳05136”,是中国近年来甘蔗创新的标志性品种,抗倒、抗旱、耐寒、宿根性强,得到了广大蔗农和企业的高度认可。

卢文祥在田中观察甘蔗长势。 王以照 摄
卢文祥在田中观察甘蔗长势。 王以照 摄

  “我们这个糖分应该还有一定的提高空间,甘蔗的糖分对糖业的贡献是很大的。在广西来说,甘蔗提升一度糖,效益就是30亿元。经济效益这么大万万丢不得,所以我们要争取将糖分和产量提高。”卢文祥说。

  随着机械化地不断普及,卢文祥也朝着培育适合机耕机种的品种努力,让甘蔗更易管护,提高抗药性,平均亩产量达到6吨。“种蔗是很辛苦的,通过我们的品种改良,使农民获得一点增收,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卢文祥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