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补短板堵漏洞 南宁将实施“智慧应急”等22项重点工程
发表时间:2022-01-13 18:22: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南宁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黄展邦12日介绍,“十四五”期间,南宁市将结合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现状和形势,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堵漏洞,解决应急体系建设“瓶颈”问题,将实施“智慧应急”等22项重点工程。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2日电(杨志雄 杨卉)广西南宁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黄展邦12日介绍,“十四五”期间,南宁市将结合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现状和形势,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堵漏洞,解决应急体系建设“瓶颈”问题,将实施“智慧应急”等22项重点工程。

 

 
南宁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黄展邦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杨卉 摄

 

  当日,南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南宁市应急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进行解读。

  南宁市是广西自然灾害较为严重的地市之一、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事故灾害和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近年来,南宁市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等应急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自然灾害损失逐年减少、安全生产形势逐年向好,特别是今年以来,南宁市沉着应对强降雨和台风影响,没有直接因洪涝灾害造成人员死亡,有效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但仍然存在许多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着眼于解决应急管理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重大问题,南宁市编制出台了《南宁市应急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杨卉 摄

 

  黄展邦在会上介绍,《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全市应急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高,“一案三制”得到有效推进,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应急处置能力有明显提升,围绕监督管理、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决策支持、政务管理五大业务领域,推进符合南宁市本地特色的“智慧应急”建设,构建“四横四纵”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基本形成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南宁特色应急能力体系。安全生产综合管理能力显著提升,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保障能力明显增强,监管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安全隐患数量持续下降,安全风险管控得到落实。市民安全素质显著提升,生产安全事故控制指标全面下降,有效遏制较大事故。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基本建成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自然灾害预防、预警、救助体系,全社会防范应对处置灾害事故的能力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方面县级以上应急管理机构专业人才占比超过50%、灾害事故信息发布公众覆盖率达到80%以上、县级以上应急管理部门装备达标率达到80%;安全生产方面,全市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十四五”规划值比“十三五”期统计值相比下降20%以上。防灾减灾方面,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到95%,灾害事故发生后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时间缩短至12小时以内,主要河流控制断面洪水预警发布率达80%以上,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新增80个,火灾十万人口死亡率控制在每年平均0.19。

  据介绍,《规划》的主要任务是,强化应急管理能力;提高安全生产水平;提升防灾减灾能力。《规划》建设的重点工程项目包括: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城市应急联动系统建设、实施“智慧应急”工程、各级指挥中心(平台)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企业本质安全提升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查扣危险物品存放场所、森林消防队伍建设、航空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八桂应急先锋”志愿者队伍建设、基层应急与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建设、智慧公众气象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应急避难场所新建改造工程、自然灾害风险隐患综合防御能力提升工程、南宁市安全体验基地、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广西地震背景场观测网络项目南宁市分项目、应急产业园建设、城市内涝防汛监测信息化工程、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矿山监测监控系统升级改造等22项重点工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