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女大学生钻研改进火车厕所 聚会常被朋友叫去洗手
发表时间:2022-01-14 12:31:2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火车厕所检修集脏、累、臭于一体,但在中国铁路南宁局柳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90后”员工们却是检修火车厕所的核心部件“真空集便器”的主力。刘婧睿就是员工之一,刚工作时参加同学聚会,还常被同学叫去洗手消毒。

  原题:广西“90后”女大学生钻研改进火车厕所 聚会常被朋友叫去洗手

  中新网1月13日电(王以照 何芳芸)火车厕所检修集脏、累、臭于一体,但在中国铁路南宁局柳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90后”员工们却是检修火车厕所的核心部件“真空集便器”的主力。刘婧睿就是员工之一,刚工作时参加同学聚会,还常被同学叫去洗手消毒。

  春运即将到来,柳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职工正对火车集便器进行最后的检修,随后就给运输部门交车,给旅客提供干净、舒适的厕所环境。

  中国的列车往往需要横穿南北,厕所质量稳定可靠至关重要。厕所的核心部件在真空集便器,通过真空把排便器里的污物“吸”到泵中,再排放到指定的地点,每次冲洗用水只有家用抽水马桶的十二分之一,大大提升旅客出行质量。

  刘婧睿在列车底部检修真空集便器。 袁艺华 摄

  2017年刘婧睿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毕业到柳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工作,岗位就是集便器检修车间的工艺员。刚工作时,集便器就给她来了个下马威。“那时车间刚起步,水平还不够高,使用单位在清理时常遭遇堵塞,造成排泄物反涌,遇到了不少投诉。”刘婧睿说。

  刘婧睿不仅在工作上遇到挑战,在好友聚会上,朋友得知她的工作是处理集便器时,第一反应就是让她先去洗手消毒,父母也常劝导她换个岗位。作为一名女大学生,刘婧睿却认为这份工作更有挑战性,更能锻炼自己。

  “有一次在段上缺人的时候我去帮忙,处理排污口后发现自己的棉垫上居然有蛆,那一瞬间感受到自己真的是在与厕所作伴。朋友们在聚会时也常开玩笑说让我去洗手消毒,刚开始我也觉得挺难过的,但了解各有各的难处之后,慢慢也开始互相接受了。”刘婧睿说。

  真空集便器比直排式排污更干净环保。高速行驶的列车将排泄物直接排到轨道上,除了会让维护人员感到生理不适,还容易影响到轨道信号等设备的安全。真空集便器把污物收集储存起来,当列车到达指定地点时,再将其进行加工处理,转换成可使用的再生能源。

  集便器检修车间的员工多是“90后”。 王以照 摄

  在工作过程中,刘婧睿和车间员工多次对真空集便器进行改造升级。“我们把偏软的铜质材料换成不锈钢,对密封圈等橡胶圈也进行了加厚。故障较多的排泄阀,也将其工作风压进行调整,提高技术标准,降低故障率。”刘婧睿说。

  据了解,2022年中国春运客运量较2021年预计增长1倍左右。铁路各部门也在全力保障列车行车安全,推出疫情防控、便民服务等各项措施,让旅客在回家的路上过得温馨舒适。

  “每年看到我们检修的车被广泛地使用,看到旅客搭乘我们检修的车回家,看到故障一年一年地减少,我内心觉得很自豪,也算是为春运做了自己的贡献。”刘婧睿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