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无线电监测站2021年发挥技术优势护航经济发展
发表时间:2022-01-14 16:55: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这一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无线电监测站按照“三管理、三服务、一突出”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无线电管理的技术撑能力,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4日电(何鸿雁)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一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无线电监测站按照“三管理、三服务、一突出”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无线电管理的技术撑能力,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

  维护空中电波秩序

  从严从速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2021年以来,广西无线电监测站组织技术人员使用固定站对调频广播频段进行连续监测,并及时对监测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判断是否存在“黑广播”。此外,还使用无线电监测车在南宁市区内进行移动监测巡查,累计派出监测人员325人次,监测车130车次,动用监测定位设备350台次,监测时长19000多小时,工作行程9000多公里。去年,该站技术人员在监测中成功查处并收缴3台/套“黑广播”设备。

  做好广西边海区域的无线电监测工作。广西无线电监测站坚持做好边境区域的频谱监测常态化工作,组织技术力量对广西陆地边境地区的口岸、边贸点、边境线开展了无线电联合监测工作。同时,对北部湾区域海岸线道路开展了移动路测工作,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广西北部湾沿海区域无线电

  频率的使用情况以及电磁环境变化状况。

  做好日常无线电监测工作,按时完成每月的频谱监测统计报告,加强对重点业务频段、重点地区无线电监测与干扰排查工作。合理制定每月的监测工作计划,采用固定监测和移动监测相结合、搬移式和便携式设备监测为辅的方法,完成了对南宁市区内广播、电视、航空导航、铁路调度、卫星通信、GNSS导航等频段的日常无线电监测工作,2021年监测时间累计达68000多小时。

  做好各类考试的监测保障工作,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进行作弊的行为。据统计,2021年广西无线电监测站共完成了广西考试录用、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公务员笔试等14次考试无线电保障工作。共派出人员240人次、监测车辆78车次,启用设备共179台次,保障考点195个,监测保障时长达589.5小时,监测保障的考点均未发现无线电作弊信号。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专业培训,提升专业能力。2021年广西无线电监测站组织举办2期无线电监测技术培训班。通过无线电行业专家为技术人员授课,在5G网络技术基础知识、无线电监测测向原理、干扰查找实际应用、无线电管理一体化平台使用等方面,提升了技术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和专业能力。

  加强演练,提升应急能力。广西无线电监测站承办了2021年度全区无线电管理业务和技术演练活动。本次演练切

  实围绕2021年全国无线电管理工作要点来开展,以夯实理论基础,加强业务能力,提升技术水平为目的,达到实战练兵的效果。

  扎实做好无线电宣传

  开展形式多样的无线电管理宣传。在开展重大活动、重大考试等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及打击非法设台行动中,广西无线电监测站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条例》相关规定。此外,在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政协网、人民网等几大主流媒体平台开展了无线电管理宣传,扩大了宣传范围,提高了宣传覆盖面,增强了宣传力度。

  开展无线电科普进校园活动。开展以“科学管理频谱资源、依法维护电波秩序”为主题的无线电科普进校园活动。宣传团队走进大专院校,通过现场的讲座、材料的发放和设备演示,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无线电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拓展专业知识面,培育无线电爱好者队伍,营造良好的无线电发展环境和社会氛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