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铁警“五虎”的最后一个春运
发表时间:2022-01-24 15:47: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是农历虎年。春运路上,不少人已经踏上了回家的路程。在广西柳州,有这么一支特别的队伍:属“虎”的五名铁路民警,在虎年春运,共同携手护卫旅客旅途平安。

图为李芳庆和姚毅在货场巡查。梁荫发 覃伟  供图

图为李芳庆和姚毅在货场巡查。梁荫发 覃伟 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4日电(梁荫发 覃伟)2022年是农历虎年。春运路上,不少人已经踏上了回家的路程。在广西柳州,有这么一支特别的队伍:属“虎”的五名铁路民警,在虎年春运,共同携手护卫旅客旅途平安。

  他们是来自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公安处柳州南站派出所的5位老民警,分别叫姚毅、朱日升、李芳庆、唐理华、张柳南。从今年3月开始,他们将陆续退休。今年也是他们在岗位上的最后一个春运。

  还有60来天就退休的姚毅,是他们当中年纪最长的一位,主要负责广西柳州南物流园治安工作。上世纪80年代,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姚毅,从部队转业回铁路,成为押运队一名押运员,后来通过考试进了铁路公安队伍。

  “以前,蒸汽机车有时停靠站七八个小时,特别是夏天,天气热、蚊子多,条件更加艰苦。现在科技进步了,条件也好多了。”姚毅说。

  由于押运员要跟车押运,有时不得不在密闭的货物车厢里,一待就要一个多月。艰苦的条件,并没有让姚毅放弃,反而使他有了挑战困难的勇气。如今,虽年近六旬,为及时掌握园区作业人员情况,他坚持每天走访辖区的营业所和装卸作业所,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针对辖区容易出现的司机与货主、商家与顾客、业主与管理方等矛盾和问题,他坚持开展走访谈心,做好疏通,避免矛盾升级。

  “9-9-9-9”在黔桂线流塘站驻站的民警朱日升,掰了掰四根手指,用四个“9”概括自己主要的工作轨迹。部队9年,特警队9年,联防办9年,流塘站9年。每一个9年,每一个岗位,朱日升都100%要求自己。

  在流塘站,朱日升把它当成了另外一个“家”,管理得井井有条。为解决村民私开便道、抢越铁路的问题,他每天奔忙于巡查、宣传、协调。黔桂沿线多为山区地形,交通不便,日常巡守只能靠双脚完成,一天下来走上10余公里是常有的事。但就这样,朱日升走遍了沿线所有村、屯、学校、集市,为解决沿线治安问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和姚毅一样,李芳庆也是退伍军人出身,作为货场警区警长,李芳庆走在前面、干在前面。2020年,全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李芳庆就曾写下请战书,主动请缨坚守在岗位上,坚守在一线。今年,春运与北京冬奥会相逢,也是李芳庆最后一年春运,为守好最后“一站”,年前,他早早向所领导申请坚守在一线。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守住军人和警察的本色!”李芳庆说。

  柳州南物流中心是广西铁路最大的货运中心,货运量大,人车来往复杂。春运期间,为保障好货运中心治安秩序稳定,李芳庆带头加强日常巡逻防控、底数排查、消防检查以及沟通交流力度,以防范化解各类案事件和矛盾问题的发生,守好人们的春节“年货”。

  唐理华,是柳州南站编组场警区的民警,负责到达一场、编组三场、出发六场的治安、消防等工作。

  柳州南站编组场,是广西最大的铁路货运枢纽,被称作广西货运“最强心脏”。每天,这里编组的列车超过1.9万辆。春运临近,编组场的车辆比往常多了一倍多。唐理华丝毫不敢怠慢。他坚持每班查车18列和巡线8公里以上,以保障好每一趟列车的货物安全。

  “干警察与部队有相似之处,都是为爱这身警服而坚守。”唐理华说。在唐理华的家族中,他的父亲、伯伯、叔叔和兄弟一共8个人有的参了军,有的当上了警察,算得上是“军警世家”。“军警”的这份情节,让唐理华格外珍惜工作的最后6个多月。

  张柳南,是进德线路警区的一名线路民警。从1982年参加工作至今,他已经辗转车站派出所、刑警队、乘警队等10余个所队,成了警队中一名“老兵”。然而,起初,张柳南并不是一名铁警,而是一名厂矿工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选择报考了铁路警察。

  “对警察这份职业真的热爱。”张柳南解释他辞工从警的初衷。

  怀揣这份热爱,张柳南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在他的努力下,几年来辖区线路治安案事件几乎“零发生”。2021年12月,张柳南因病住院,医生叮嘱他出院之后要好好休息。但出院的第二天,他便向所领导提出了前往警区的申请。所领导担心他身体上吃不消,让他先安心休养几天,但他还是拒绝了。他坚持回到岗位上,守好最后一个春运,守好一个人民警察的职业荣誉。

  新的一年,他们希望能发挥好余热,守好最后一个春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