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探访广西最长深水桥施工现场:逾百建设者将“就地过年”
发表时间:2022-01-29 11:12:4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月28日,广西柳州市,一条1000多米长的施工栈桥犹如钢铁巨龙在柳江河面上铺开。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湘桂铁路柳州枢纽扩能改造工程重点控制工程——柳江双线特大桥的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图为柳江双线特大桥施工现场。 周群能 摄
图为柳江双线特大桥施工现场。 周群能 摄

  (新春走基层)探访广西最长深水桥施工现场:逾百建设者将“就地过年”

  中新网柳州1月28日电 题:探访广西最长深水桥施工现场:逾百建设者将“就地过年”

  作者 张广权 周群能 谢裕增

  1月28日,广西柳州市,一条1000多米长的施工栈桥犹如钢铁巨龙在柳江河面上铺开。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湘桂铁路柳州枢纽扩能改造工程重点控制工程——柳江双线特大桥的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上百名建设者为了确保建设任务顺利推进,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选择坚守岗位,在江面栈桥上“起舞”,全力以赴抢进度。

  柳江双线特大桥是广西最长深水桥,该桥跨越柳江、黔桂铁路及柳太路,是湘桂铁路上最长的铁路桥,也是全线建设三大重点控制工程之一,被称为“湘桂铁路第一桥”。

  连日来,柳州气温骤降,江面上寒风刺骨,冷得人直打哆嗦。栈桥上机械声轰鸣,建设者们忙而有序。

  这场“舞曲”指挥者——柳江双线特大桥技术负责人莫立胜,正站在栈桥上,手持对讲机,与江面施工船只上的同事保持密切联系,指挥施工。

图为柳江双线特大桥施工现场。 周群能 摄
图为柳江双线特大桥施工现场。 周群能 摄

  “春节后,柳江的汛期马上就要来了,我们必须尽快把水中墩抢出来!”莫立胜说,春节期间,要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坚守岗位,通过加班加点,持续攻坚项目推进。春节期间,他们将完成两个墩钢围堰加工及下水安装。

  “我大部分春节都是在铁路建设工地上度过的。”42岁的莫立胜工作21年来,参加过黔桂铁路、云桂高铁、渝怀铁路、赣深高铁等多条铁路的建设。今年,他将再次与来自广西、河南、云南、四川等地的工友一起度过春节。不过,这次恰巧是在家乡柳州建设铁路。除夕当天下午,与工友过完年后,他将赶回家与亲人度过除夕夜,共享团圆时光。大年初二,工地将继续运转,加班加点作业。

  湘桂铁路柳州枢纽扩能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薛红博介绍,项目部已经在春节期间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工人家乡的特色美食,让坚守的同事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年后,项目部将采取轮岗轮休、安排返程爱心车辆等措施,保证施工热情持续高涨,确保高质量、高效率、高品质完成建设任务。

  据悉,柳江双线特大桥位于白露街道萝子洲附近,全长1688米,跨越柳江、黔桂铁路、柳太路。大桥共38个桥墩,其中水中墩6个、最长桩长62.5米,施工采用大跨度连续梁跨越柳江,具有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保持通航对施工干扰大等特点。

图为柳江双线特大桥施工现场。 周群能 摄
图为柳江双线特大桥施工现场。周群能 摄

  柳江双线特大桥自开工以来,中铁二十五局的建设者,迅速掀起新的施工高潮,相继完成了一个个重要节点:2021年12月10日,柳江双线特大桥首桩顺利开钻,标志着桥梁主体工程建设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2022年1月24日柳江双线特大桥17#水中墩5#桩顺利完成浇筑,该桩为柳江特大桥2021年浇筑的最后一根桩,为2022年开了好头。

  柳州枢纽位于湘桂、黔桂、焦柳、衡柳、柳南客专五条铁路干线的交汇处,在西南乃至全国铁路网中具有重要地位。柳州枢纽建设工期3年,建成后将大大提升枢纽运输能力,铁路运能及运输效率进一步提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