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供电部门多措并举战寒潮 保障全区民众亮堂过年
发表时间:2022-01-29 12:48: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月27日15时,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黄色预警调整为橙色预警,全力迎战强寒潮,立足“防大灾、抢大险”,超前部署,持续做好各项抗冰保电工作,切实保障全区人民群众温暖度冬、亮堂过节。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预测,春节期间广西电网最高负荷2000万千瓦,最低1000万千瓦。目前全区煤电存煤及水电蓄能均处于正常水平,电力供应可以满足广西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广西百色田东供电局祥周供电所更换线路老旧设备,保障群众春节期间安全可靠用电。柏兴兴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9日电(陈钦荣 方天学)1月27日15时,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黄色预警调整为橙色预警,全力迎战强寒潮,立足“防大灾、抢大险”,超前部署,持续做好各项抗冰保电工作,切实保障全区人民群众温暖度冬、亮堂过节。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预测,春节期间广西电网最高负荷2000万千瓦,最低1000万千瓦。目前全区煤电存煤及水电蓄能均处于正常水平,电力供应可以满足广西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迎战强寒潮 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今年春节再冷也不怕,村里开民宿的都可以敞开用电啦!”广西贵港市平南县大鹏镇六零坪村的张伯喜上眉梢。原来,南方电网广西贵港平南供电局思旺供电所通过监测和走访发现,近段时间六零坪村所在的山口台区用电增长明显,考虑到春节返乡人员增加、取暖负荷上升等因素,供电所未雨绸缪,提前为这个地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北帝山山脚的村子更换了250千伏安的大容量变压器。张伯说,村里不少人新建了楼房,办起了民宿产业,之前他还担心家家户户烤电炉、吃火锅,电不够用,现在彻底放心了。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1月27日晚上到30日,全区大部气温下降8~10℃,局部12℃以上;高寒山区及桂北局部地区有冻雨或雨夹雪,最低气温达到零下6℃。春节期间,全区低温阴雨天气持续,高寒山区及桂北局部地区有冻雨或雨夹雪,高寒山区最低气温达零下5℃。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具有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等特点。

  为全力抗击寒潮,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黄色预警调整为橙色预警,指定专人24小时通过覆冰监测系统监测全网线路覆冰情况,同时组织党员突击队,对高寒山区和易覆冰地区重点线路开展特殊巡视,做好相关线路和设备的防冰抗冰及运维工作。一旦达到线路融冰启动条件,即及时开展线路融冰。目前,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已在桂北、桂东北等高寒山区重要线路配备了35套直流融冰装置,对100多条重点线路编制了“一线一册”融冰方案。

南方电网广西资源供电公司五排供电所人员巡视10千伏大湾线,铲除路上覆冰保证车辆安全通行。范前勇 摄

  南方电网广西资源供电公司五排供电所人员巡视10千伏大湾线,铲除路上覆冰保证车辆安全通行。范前勇 摄

  针对当前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特点,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提前制定风险管控措施,发布保供电调度运行方案及电网事故处理方案,科学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从做好天气趋势、防冰能力分析等方面制定并推进落实26项防冰抗冰措施,涉及易覆冰线路的40项配网防冰加固项目、1060处隐患已全部完成整改。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还主动对迎春花市、电气化牵引站、机场、重要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交通设施开展用电安全检查,协助做好设备运行和应急准备。广西电网各单位还组织党员服务队对老旧小区、敬老院、五保户、低保户等进行走访和开展用电安全专项检查,全力保障群众安全用电、温暖过冬。

  让设备健康上岗 让群众敞开用电

  1月20日,广西藤县。凌晨3点,寒夜清冷,千家万户都在酣睡,但是110千伏藤城变电站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这是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藤县供电公司赶在春节前,对藤城站35千伏城北线接线方式进行调整,全力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用电高峰。为最大限度减少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作业安排在零点后开展。党员突击队通宵奋战,有效解决了变电站主变重过载问题,为保障群众亮堂过年夯实基础。

  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提前对辖区设备开展地毯式排查,对梳理出的462个重过载台区、520个低电压台区开展全面整治。各单位还加强对输变配设备的巡视维护,对西电东送主通道、关键及重点输变电设备、关键潮流断面、高风险交叉跨越点以及重要用户主供设备开展专项特巡特维,确保设备和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结合冬奥会收看收听等相关情况,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加强与属地政府沟通,及时掌握春节期间政府举办活动和时段,动态更新重要保供电场所和任务清单,将涉及疫情防控、新闻实况直播的媒体机构或发射台、重要交通枢纽等作为重要保供电场所,提级做好保供电工作。目前,该公司已对梳理出的274个重点保供电场所完成用电安全检查,编制现场处置方案、“一岗一卡”等各类保供电应急预案1083份,开展联动客户处置、电网事故处理、发电装备应急处置等各类应急演练234次,并协助开展了用电设备预试和大负荷测试,制定了应急发电装备支援计划。

  目前,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系统已做好上万人的值班值守安排,140支应急队伍、2辆应急通信车、218部卫星电话、113台发电车、1600多台发电机和40台UPS电源等应急装备在各市(县)时刻待命。春节期间,广西电网原则上保持全保护、全接线方式运行,除紧急抢修工作外不安排计划性停电检修工作,确保春节期间电力安全稳定可靠供应。(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