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春运师徒档:刑侦战线上的大虎和小虎
发表时间:2022-01-29 18:36: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是黄建国参加的最后一个春运,也是王钰淇参加的第一个春运。这对虎年师徒将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扬艰苦奋斗,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传承敢打敢拼、甘于奉献的拼搏精神,为保护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如今,黄建国的不少徒弟已经走上了领导岗位,他希望徒弟们不忘初心、忠诚履职,继续为公安事业贡献力量。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9日电(符祖威 张磊 黄勇盛)“小伙子出息了,可以独当一面了,我可以放心退休了。”大虎黄建国意味深长的对小虎王钰淇说。1月27日,王钰淇将旅客尹先生送来的锦旗与师傅黄建国一起分享,锦旗上写着“办案神速,执法为民。”原来这面锦旗是旅客尹先生为感谢王钰淇替他找回被盗手机送来的,这也是小王春节前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1998年出生的王钰淇是柳州乘警支队刑警大队的民警,2021年4月入警,今年春运是他从警以来的第一个春运。王钰淇的师傅叫黄建国,1962年出生,今年9月就要退休了,这是他从警以来的第39个春运,也是最后一个。师徒二人都特别投缘,巧的是,二人都是虎年出生,因此单位的人称他们为大虎、小虎。

  黄建国从警以来,抓获过100多个小偷,也收了不少徒弟。和他说起电影《天下无贼》时,黄师傅摇摇手说:“天下无贼是不可能的,虽说现在这个列车上的治安环境比过去好,但还是有不法分子,就好这么一口。”作为经验丰富的老师傅,黄建国去到哪,小王就跟到哪,一年到头,形影不离。

  做刑警,要惩恶扬善、执法为民

  王钰淇破获的第一个案子是冯某笔记本电脑被盗案。2021年6月26日凌晨4时许,郑州开往南宁方向的K1627次列车在全州庙头车站临停时,旅客冯某找到乘警报案,称其电脑包被盗,内有“宏基”牌笔记本电脑1台,价值1万余元。接报后,柳州乘警支队立即立案进行调查。

 

 

 

  第一次接触刑事案件的王钰淇显得有些手足无措。黄建国告诉王钰淇:“小王啊,我们作为刑警,肩负着惩恶扬善的任务,无论遇到什么事都不能惊慌,要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耐心细敢,这样对我们破案才有帮助。”在师傅的指导下,小王重新梳理案件材料,逐渐理顺办案流程。通过研判,获悉郑州铁路公安处抓获的2名流窜犯罪嫌疑人与该盗窃案相关。于是,王钰淇在师傅的带领下赶赴郑州,对这2名犯罪嫌疑人展开审讯工作。经过长达5个小时的讯问,犯罪嫌疑人唐某、周某承认了盗窃冯某电脑包的犯罪事实。针对二人流窜作案的手法,王钰淇顺藤摸瓜,严厉追问,最终嫌疑人周某还交代了另一起偷盗案。

  作为刚入警两个月的新手,虽然王钰淇对刑警的工作还是懵懵懂懂,但他对啥都感兴趣,身上总有使不完的劲。通过学习和实践,小王很快就熟悉了工作方法,在师傅的带领下,连续破获了两起盗窃案。黄师傅很喜欢这个好学的徒儿,称他:“悟性高,又能干,是个干刑侦的料子”。

  做刑警,要严谨细心、精益求精

  “公安工作可不能含糊,一步错,步步错,稍有不慎,满盘皆输。”黄师傅语重心长的对小王说,刑侦工作是个精细活,不仅需要足够的胆识,还要足够细心。在传授刑侦业务知识上,黄师傅特别严谨。

  一次,王钰淇在办理一起盗窃案时,从抓捕、审讯到送拘,一套下来,身体疲意不堪。因为粗心大意,导致案卷中出现了一处小错误,还好师傅及时订正了这个错误。当时,黄师傅把他叫了过来说:“我们作为执法者,每办的一起案子都要严谨细心,要对人民负责,也要对自己负责!”从那以后,王钰淇只要一有时间,就跑到师傅办公室“取经”,学习整理案卷,学习办案规范流程以及侦查案件的技巧。在师傅的循循善诱下,王钰淇逐渐掌握了办案技巧。王钰淇也慢慢明白了师傅的良苦用心:规范执法是一名刑警的生命线,容不得半点马虎!

 

 

 

  为了让徒弟快速成长,黄建国经常带着王钰淇到列车上加强实践锻炼。“干这行,要学会伪装自己,也要学会观察别人。”黄师傅对小王说。多次实践下,王钰淇针对如何识别犯罪嫌疑人,总结出了“四步观察法”:即观察眼神、观察穿着、观察同行人、观察异常行为。

  不到一年时间,王钰淇从最开始的一无所知成长为能够单警作战的刑侦能手。2022年春运期间,王钰淇参与破案20余起,抓获盗窃犯10余人,挽回旅客经济损失 6万余元,为保护旅客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做刑警,要敢打敢拼、甘于奉献

  因为长期从事刑侦工作,黄建国也得罪了不少人,经常有不法分子骚扰他,企图报复。二十年前的一个夜晚,黄建国在列车上侦查结束后,独自一人走在回宾馆的路上,被几个嫌疑人同伙尾随。黄师傅当即拔枪警告,最终把他们吓退了。王钰淇好奇的问:“师傅,您当时不害怕吗?”黄建国笑笑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不能退缩,我相信,邪不压正! ”

  刑侦工作是非常辛苦的,每次出警也存在着未知的危险。为了破案,经常要到外地出差,一走就是几天,甚至几个月回不了家。谈起家庭,黄建国满是愧疚。黄建国因为长期出差不能照顾女儿,有一次女儿浑身长满了水痘,可远在湖南出差的他却啥也做不了,每次提起他都忍不住想掉眼泪。

  如今,王钰淇也是一连几个月也无法回家,黄建国从他身上看到了自己年轻时的样子。春节将至,黄师傅经常提醒小王,要常给家里打电话,多关心家里的情况,家里有什么事需要帮忙及时跟组织汇报,这让小王觉得很温暖。

  今年是黄建国参加的最后一个春运,也是王钰淇参加的第一个春运。这对虎年师徒将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扬艰苦奋斗,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传承敢打敢拼、甘于奉献的拼搏精神,为保护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如今,黄建国的不少徒弟已经走上了领导岗位,他希望徒弟们不忘初心、忠诚履职,继续为公安事业贡献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