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六“零”警长:从警35年办案数千起 无一行政复议
发表时间:2022-02-11 10:24:4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60后的黄敬良是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公安处柳州站派出所的办案队警长,因打击违法犯罪零容忍、零放过;办理行政案件零过错、零遗留;办结行政案件零复议、零诉讼,黄敬良被同事称为六“零”警长。

    黄敬良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进行拍照取证。 胡玄德 摄
黄敬良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进行拍照取证。 胡玄德 摄

  (新春走基层)广西六“零”警长:从警35年办案数千起 无一行政复议

  中新网柳州2月10日电 题:广西六“零”警长:从警35年办案数千起无一行政复议

  作者 邓颖和

  60后的黄敬良是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公安处柳州站派出所的办案队警长,因打击违法犯罪零容忍、零放过;办理行政案件零过错、零遗留;办结行政案件零复议、零诉讼,黄敬良被同事称为六“零”警长。

  2022年是黄敬良从警的第35个年头,也是他坚守的最后一个春运。从警35年,黄敬良办理的治安行政案件多达四五千起,没有收到一起行政复议。

黄敬良展示参加工作35年来获得的荣誉证书。 胡玄德 摄
黄敬良展示参加工作35年来获得的荣誉证书。 胡玄德 摄

  2月8日上午9时许,在柳州火车站安检口,一名身穿黑色上衣的中年妇女在过安检时,安检人员发现其随身携带的行李包内有易燃易爆可疑物品,经过开包检查,包内竟装有两卷鞭炮。

  “我携带的鞭炮都包装完好,我也没有携带打火机,怎么会是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呢?”当执勤民警赶到现场处置时,女士不愿配合民警调查,并在候车室内吵闹。于是执勤民警立刻向派出所请求警力支援。

  “您好,我是柳州站派出所民警,请出示您的身份证。”办案队警长黄敬良赶到现场,检查女士身份证的同时,他询问得知,女士携带的鞭炮是过年没用完,拿去亲戚家清明节祭祀用的。

  “女士您好,我们能理解您的心情,但是鞭炮属于易燃易爆物品,不能携带进站,万一燃烧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车站进站口、候车室都有禁止携带物品的展示图片,您可以过来看一下。”在黄敬良的苦口婆心地劝说下,该女士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配合民警开展调查。

黄敬良和同事对嫌疑人携带的可疑物品进行检查。 胡玄德 摄
黄敬良和同事对嫌疑人携带的可疑物品进行检查。 胡玄德 摄

  不到十分钟的沟通谈话,该女士就被说得心服口服。最终,该女士因携带烟花爆竹进站乘车被铁路警方依法给予相应的处罚并收缴其携带的鞭炮。

  “还是师傅有方法,今天又学到了许多沟通技巧。”民警小李对黄敬良竖起大拇指。“小李,现场处置要有耐心、细心、诚心、公正心,才能引导旅客配合开展调查工作。”黄敬良说道。

  类似的情形,在黄敬良35年的从警生涯中还有很多。

  “我没有经常坐高铁,也不知道哪些东西能带,哪些东西不能带,是黄警长让我认识到携带匕首、鞭炮等违禁物品进站是违法的。我想赠送他一面锦旗,但是被坚决拒绝了。”一位曾因携带管制刀具被处罚的旅客说道。

  民警小李说:“黄师傅办案经验丰富,遇上问题和困难,我们都是第一个想到向他求教办案思路。今年他就要退休了,我们舍不得他离开办案队,希望跟着师傅学习更多的办案经验。”

  虽然上了年纪,但是黄敬良始终热衷学习,了解新的违法犯罪形态,摸索违法犯罪心理特征,为执法办案积累丰富的知识。也正是这样的钻研精神,让他在应对各种行政、治安案件时胸有成竹,稳妥应对。

  “黄敬良办理案件我们都十分放心,带出来的徒弟也十分给力。”教导员周小锋说道,正是凭借着过硬的功底和追求细致精致极致的办案态度,黄敬良手头办理的案件没有一起行政复议。在他的从警生涯里,先后荣获嘉奖6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2018年黄敬良还被评为南宁铁路公安局“执法办案能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