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精准谋划 安全有序护送农民工“点对点”返岗务工
发表时间:2022-02-12 00:36: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月11日11点56分,由广西柳州开往广东广州的D2994次列车从柳州火车站出发。列车搭乘着来自柳州市三江、融安、融水等少数民族聚居区的12个县(区)、开发区586名务工人员赴粤务工,该趟专列于当天16:02到达广州南站。这是进入虎年以来广西各地市组织的最大规模赴粤务工专列。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1日电(张帅 黄艳梅)2月11日11点56分,由广西柳州开往广东广州的D2994次列车从柳州火车站出发。列车搭乘着来自柳州市三江、融安、融水等少数民族聚居区的12个县(区)、开发区586名务工人员赴粤务工,该趟专列于当天16:02到达广州南站。这是进入虎年以来广西各地市组织的最大规模赴粤务工专列。

 

 
图为务工人员进站乘坐专列准备赴粤。贾敏 摄

 

  广西是中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输出大省(区),农民工总量约1287万人。受疫情影响,今年广西迅速作出反应及时调整“点对点”工作部署,重点强调各地必须统筹疫情防控工作,扎实作好民生服务保障。根据群众不同的出行时间需求,按照“一车一方案”的原则制定出行方案,尽量减少流动、减少集聚、错峰分期分批组织出行。

  2022年春节前,广西就返岗务工“点对点”服务活动提前进行工作部署,印发相关通知,就做好关心关爱农民工服务、部门联动严密组织实施方案,强化经费保障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春节前,广西各地已通过线上线下收集6.4万条农民工返岗信息。

 

 
图为务工人员登上专列准备赴粤。贾敏 摄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介绍,广西分阶段服务好区内外返岗务工,开通“绿色通道”,安排专人为返岗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咨询、指导服务,并逐个登记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建立信息台账,精准掌握务工人员动向。同时,继续发挥好“点对点”服务工作专班作用,加强部门联动,扎实落实一站式服务机制,为返岗务工人员进行现场核酸检测,做到输出有组织、健康有检测、承运有防护、到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全力保障好外出务工人员能及时返岗务工。

  据悉,广西将重点服务支持区内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针对已有工作岗位的农民工,尤其是脱贫劳动力(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和低收入的农民工群体返岗,开通专车、专列,服务保障好农民工返岗务工,让返岗之旅更安全、更安心。

  2月6日(农历初六),柳州市融安县第一批来自各乡镇的50名外出务工人员免费乘坐赴粤农民工返岗专车前往广东惠州、深圳、东莞等地务工。崇左市从2月6日至2月20日将持续发出“点对点”免费爱心专车,预计输送农民工1700多人赴粤返岗。广西来宾、河池多地也分别开行多辆“粤桂劳务协作返岗专车”、“送工入企爱心专车”等免费护送农民工返岗务工。

  除了“点对点”免费爱心专车,农民工返岗务工“点对点”专列也同步发车。接下来,广西南宁市的横州市、防城港市上思县、河池市宜州区等地也将陆续开行专车,保驾护航农民工出门“最先一公里”和返岗“最后一公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