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百色有序恢复社会秩序 电解铝供应总体平稳
发表时间:2022-02-18 10:25:2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百色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辛永泉17日通报,2月16日0时至24时,百色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在德保县。新增病例从集中隔离点密切接触者中检测发现。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陈秋霞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陈秋霞 摄

  (抗击新冠肺炎)广西百色有序恢复社会秩序 电解铝供应总体平稳

  中新网百色2月17日电(记者 陈秋霞 杨强)广西百色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辛永泉17日通报,2月16日0时至24时,百色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在德保县。新增病例从集中隔离点密切接触者中检测发现。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当天,百色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在百色市举行,辛永泉在发布会上向媒体通报相关情况。

  根据通报,截至2月16日24时,百色全市累计报告本轮疫情本土确诊病例271例,其中德保县232例、靖西市32例、右江区3例、田阳区2例、隆林各族自治县1例、平果市1例。

  2月17日,首批14名确诊病例已经达到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修订版)》的出院标准,出院后将转入康复病区进一步接受基础病治疗和健康监测。

  辛永泉强调,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不等于解除防疫,百色市将采取措施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有序恢复社会秩序。

  “南菜北运基地”农产品产销有保障

  百色市是农业大市,是全国的南菜北运基地。百色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国革介绍,疫情发生以来,百色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商务、交通、供销等部门,成立了百色市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组,开展农业生产生活物资供给保障和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

  张国革称,百色市建立待销农产品摸底调查机制,准确掌握每一天全市待销农产品的“家底”。疫情发生以来,累计调运生产生活物资3.57万吨,其中蔬菜1.91万吨,肉类0.41万吨,饲料1.17万吨,有效保障重要生产生活物资供应。同时,做好生产生活必需品运输通行证发放工作,确保司乘人员进出顺畅。

  百色市积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和广大农民群众在做好疫情防范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复工复产,目前全市大多数地区农民群众正快速有序开展春耕生产工作。

  为助推农产品销售,百色市先后发动福州优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广西农业投资集团等143家采购企业同百色本地生产经营主体直接对接。截至2月16日,全市累计组织销售蔬菜1.91万吨、水果0.11万吨、生猪2.19万头、家禽107.07万羽。从数据来看,全市农产品销售情况有序,产销对接逐步接近管控前水平。

图为本轮广西百色市新冠肺炎疫情首批确诊病例治愈出院。 高久江 摄
图为本轮广西百色市新冠肺炎疫情首批确诊病例治愈出院。 高久江 摄

  “南国铝都”电解铝供应总体平稳

  百色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黄斌介绍,百色市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当地积极应对,在保证疫情不扩散不外溢的情况下,畅通工业企业物资运输“大动脉”,累计发放4437余份紧急运输通行证,帮助企业通过货车外运氧化铝、锰酸铁锂等产品,最大限度保障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住工业企业生产。

  广西百色有“南国铝都”之称,其铝土矿远景储量超过10亿吨,约占全国储量的四分之一。黄斌表示,当地打通铝产业供需“内循环”,帮助企业协调工人返岗复工,增加未受疫情影响的电解铝、氧化铝企业的排产计划,加快推动百矿隆林20万吨电解铝、百矿田林20万吨电解铝二三段的投产工作,弥补个别电解铝停产企业的损失产能,全市75%以上的规上涉铝企业生产正常,铝产业上下游有序生产,供给不断,电解铝供应总体平稳。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百色市将做好企业员工到岗返岗和物资运输畅通,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业企业将实行人员闭环管理,返岗人员非必要不出厂区。

  针对封控区域内的企业,在保证疫情不扩散不外溢的情况下,采取发放紧急通行证等措施,积极应对因疫情造成汽车、铁路等原料运输不畅问题;针对管控区域内的企业,在做好原料运输车辆消杀、人员持有健康绿码、行程码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情况下,允许原料运输车辆通行。

  当地还将积极争取自治区协调解决跨省跨市货物运输堵点卡点问题,加强运输车辆司机健康码管理;加强点对点运输管理,全力保障企业复产急需煤气油运等物资;加强电力保供,促进企业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加强政企银合作,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资金支持。

  隔离人员该如何做好心理调适?

  百色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罗碧丹说,医学隔离人员在隔离期间既担心自己会感染疾病,又担心自己的亲人会受到感染,会出现情绪上的变化,以及相应的身体方面的不适感,所以要积极努力地去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她着重对新冠肺炎确诊人员和隔离人员的心理自救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要接受自己在这期间所表现出来的脆弱、紧张焦虑情绪,找到自己表达紧张和焦虑的方式和方法。

  居家隔离人员要根据自己的隔离状态,寻找适合自己和家人做的运动。

  其次,当通过自我调节而无法缓解负性情绪,内心充满焦虑,并影响睡眠和饮食时,建议寻求精神科医生、心理治疗师等专业人员的帮助。

  在这段战“疫”期间,百色市主要是通过百色市心理援助热线,让群众进行心理等方面的咨询。同时,百色市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平台已经调适完毕,投入使用,民众可以关注百色第二人民医院公众号心灵驿站栏目,可以进行自己评估,做简单的心理健康训练,也可以直接在平台上预约心理医师进行视频、语音咨询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