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警惕骗子冒充老师诈骗 警方提醒家长注意防备
发表时间:2022-02-20 17:00: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当前正值开学季,诈骗分子冒充老师潜入QQ、微信群以交资料费、辅导费为由实施诈骗的现象高发,家长们一定要注意防备,遇到此类情况,多问多想,谨慎处理,就能有效避免财产遭受损失。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0日电(杨李)南宁警方20日介绍,近日,家长马先生来到南宁市公安局巡警(反诈)支队报案,马先生向民警反映,他和爱人李女士突然接到还在老家过年的“儿子”小马发来的信息,表示想参加学校联合教育部门邀请国内著名高校资深教授开设的培训班,称名额有限,并不断催促他们赶紧找班主任交钱。

  接到短信的马先生顿时多了个心眼,马上打了个电话跟学校老师确认此事,得到的回复是学校没有搞这样的培训,此时的马先生马上意识到了自己正遭遇到电信诈骗,随后马先生决定向警方报警。

 骗子冒充孩子诈骗。南宁警方供图

  南宁警方表示,当前正值开学季,诈骗分子冒充老师潜入QQ、微信群以交资料费、辅导费为由实施诈骗的现象高发,家长们一定要注意防备,遇到此类情况,多问多想,谨慎处理,就能有效避免财产遭受损失。同时,希望各学校在平时能加强对学生以及家长的反诈骗教育,这样也能有效增强学生和家长辨别骗局的能力。

 骗子冒充老师进行诈骗。南宁警方供图

  据南宁市公安局巡警“反诈”支队介绍,从2022年1月1日至今,南宁市反诈中心共拦截潜在被骗群众274396人次,均通过短信、电话、上门劝阻等方式进行劝阻,避免群众经济损失近2743万余元。

  南宁市公安局共抓获涉“两卡”犯罪嫌疑人894名(刑拘118名),共缴获银行卡299张,手机卡48张,手机222台。为持续对电信诈骗形成高压态势,南宁市公安局正在开展2022年“绿城反诈。断卡”打击涉诈“两卡”专项行动,重点整治打击诈骗份子用于作案的银行卡和电话卡领域。

  除对发卡行业进行督促整治,警方还将重点打击买卖银行卡、电话的卡头卡贩卖,对于涉及个人买卖银行卡的行为,警方一旦发现,将严肃依法处理。个人因私自买卖“两卡”涉案的,还将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