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乘警“老张”最后一个春运:用温馨细节守护慢火车上的“担担军”
发表时间:2022-02-22 10:41:5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你们也不容易,风里来雨里去的奔波,就是为了多赚点辛苦钱养家糊口。但东西不能挡住火车的安全通道。”这是乘警“老张”在列车上与“担担军”黄桂平的一段对话。

    张洪在站台执勤,护送“担担军”上车。  陈欣 摄
张洪在站台执勤,护送“担担军”上车。  陈欣 摄

  中新网南宁2月21日电 (蒋雪林 潘宏任)“你们也不容易,风里来雨里去的奔波,就是为了多赚点辛苦钱养家糊口。但东西不能挡住火车的安全通道。”这是乘警“老张”在列车上与“担担军”黄桂平的一段对话。

  这位被昵称为“老张”的乘警,是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张洪,2月17日和19日,“老张”值乘湛江至南宁K9314次列车,在这列火车上,有一支特别的队伍——“担担军”。

张洪提醒果农果筐不要放在过道,会影响旅客正常通行。  陈欣 摄
张洪提醒果农果筐不要放在过道,会影响旅客正常通行。  陈欣 摄

  这支队伍来自广东省廉江市河唇镇。河唇位于粤桂交界处,是粤西地区的“百果之乡”。1956年,黎湛铁路开通运营,火车开到家门口,当地果农开始乘火车去广西等地跨省卖果,久而久之形成“担担军”,一直延续至今。

  黄桂平与丈夫吴乃远加入“担担军”已有20余年,依靠卖果收入,他们家甩掉了贫困帽子,供3个小孩读完了大学,前几年还盖了新房。通过一根扁担,搭乘“慢火车”,日复一日地往来于两广之间,挑出越过越红火的日子。

  张洪自2004年开始值乘湛江—昆明的列车就与“担担军”打交道。2017年,张洪值乘南宁—湛江列车,由于湛江至南宁的K9314次列车是早上9时抵达河唇,刚好合适“担担军”外出跨省卖果,张洪与“担担军”的接触就更多了。

张洪和徒弟黄志森引导旅客有序上车。 蒋雪林 摄
张洪和徒弟黄志森引导旅客有序上车。 蒋雪林 摄

  两筐水果一肩挑,头戴一顶黄草帽,腰间别着一张小板凳和微信收款二维码,没等火车进入河唇站,“担担军”早早地在站台上排队等车。

  “这些果农把筐里的番石榴、荔枝、黄皮、杨桃卖了,支撑一家开销,供小孩上学,其实挺不容易的。但是,他们把水果挑上车后,在车厢连接处随意摆放,影响了旅客正常通行。乘车安全是第一位的,我必须纠正他们的行为,这是我的职责所在。”张洪说道。

  “这些‘担担军’大多数都是年纪较大的妇女,我也会常常给她们搭把手。”张洪说。为了更好服务“担担军”,乘警“老张”经过多年实践,逐渐用小喇叭、胶带等作为工作工具的法宝。

  上午9时许,K9314次列车到达河唇站后,列车只停留3分钟,果农们争分夺秒,迅速把果筐、扁担往车厢上搬,才能顺利上车。因此,不少果农因为赶时间,容易“误伤”其他旅客。乘警“老张”拿出了第一件法宝——小喇叭,每次到达河唇站,他都会迅速跑到果农中央,用小喇叭提醒他们注意安全,维护上车秩序。

  “担担军”虽然以妇女居多,但是力气可不小,能挑起几十上百斤担子。为了能挑起更多水果,她们常常会用铁丝缠绕固定水果筐,提高筐的强度,这可给“老张”带来了麻烦。“经常有旅客被水果筐的铁丝划伤,在巡视车厢时,我的小腿就被划伤过。”张洪说。

黄桂平卖完水果准备乘车返家,张洪提醒她上车后不要随意摆放水果筐。 蒋雪林 摄黄桂平卖完水果准备乘车返家,张洪提醒她上车后不要随意摆放水果筐。 蒋雪林 摄

  针对这个情况,乘警“老张”在每次巡视车厢时,都会认真检查果农的果筐,仔细查看是否有铁刺。为此,乘警“老张”拿出了第二件法宝——胶布,遇到有铁刺的果筐,就用胶布把铁丝缠绕起来,这样,既不会伤到果农自身,也不会伤到其他旅客。

  据了解,从河唇站到玉林站,火车票仅为18.5元,比乘坐汽车便宜一半。果农黄桂平说:“跨省到广西玉林卖水果收入高,而且火车票还便宜,每趟收入在300元左右,就拿卖荔枝来说,在玉林‘黑叶’卖5元一斤、‘妃子笑’卖7元一斤,如果在廉江本地卖,每斤荔枝要便宜2到3元”。

  在高铁时代,为了方便沿线民众出行,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了南宁至湛江、南宁至凭祥、南宁至靖西等多对普速列车。这些列车,由于停站多,成了沿线民众出行的“公交车”。在方便民众出行的同时,这些普速列车,也帮助沿线民众把特产带到大城市销售。

  今年是乘警“老张”最后一个春运,6月份他即将告别30年的值乘生涯,光荣退休。“我希望徒弟黄志森能接我的班,服务好‘担担军’。”张洪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