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退休老人组建志愿者队伍 发挥余光余热学“雷锋”
发表时间:2022-03-04 14:46:5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每年3月份,“雷锋街市”在广西柳州市革新路道路两旁如期开市。在熙熙攘攘的“雷锋街市”上有一群头发花白、身穿红色马甲的老年志愿者队伍格外显眼。

    “银龄先锋”志愿者给孩子免费理发。 林馨 摄
“银龄先锋”志愿者给孩子免费理发。 林馨 摄

  中新网柳州3月4日电 题:广西退休老人组建志愿者队伍 发挥余光余热学“雷锋”

  作者 林馨 孙赟飞

  每年3月份,“雷锋街市”在广西柳州市革新路道路两旁如期开市。在熙熙攘攘的“雷锋街市”上有一群头发花白、身穿红色马甲的老年志愿者队伍格外显眼。

  这是一支由柳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退休职工组建的“银龄先锋”志愿服务队。现有志愿者34人,年纪最大83岁、最小55岁,平均年龄69岁。

“银龄先锋”志愿者张志林为民众免费磨刀。 林馨 摄
“银龄先锋”志愿者张志林为民众免费磨刀。 林馨 摄

  69岁的刘献民,是原柳州机车车辆厂职工。“以前在单位一直负责组织学雷锋活动,退休后就想着组建一个老同志队伍,让他们继续发挥余光余热学雷锋。”刘献民4日介绍。

  于是,刘献民找来该公司有特长的退休职工,每个月定期开展志愿服务,为民众提供免费修理小家电、钟表、磨刀、理发等服务。

  1939年出生的张志林是服务队里面最年长的志愿者。年轻时,张志林是单位修车员,有一手用手持电动砂轮磨刀的“绝活”。“以前复杂的机械都能维修,磨刀没有什么难度。”张志林表示。

  每次志愿服务活动中,张志林都得磨上十几把刀,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老刀匠”。其回忆:“以前刚工作就开始响应工厂号召学雷锋,帮打扫厕所得到表扬,心里很高兴。”

  退休后,张志林得知组建“银龄先锋”队后果断加入。“年纪老了跟不上科技发展,但是可以学习雷锋精神做一颗不生锈的螺丝钉,帮助大家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张志林说。

  70岁的黎建荣也是“银龄先锋”队一名志愿者。其1969年进入原柳州机车车辆厂参加工作,先后干过管道工和仪表工。

  黎建荣从小喜欢钟表,甚至近乎痴迷。刚开始,为偷学修表技术,他每个周末都跑到柳州市市中心的修表摊点,悄悄站在旁边看,一站就是半天。慢慢地,黎建荣熟悉了钟表的结构和工作原理,并逐渐掌握一些修表技术。在黎建荣看来,一块老手表,可能不值钱,却是一些人的记忆。

“银龄先锋”志愿者黎建荣(右)为民众免费维修钟表。 林馨 摄
“银龄先锋”志愿者黎建荣(右)为民众免费维修钟表。 林馨 摄

  “不管是认识、还是不认识的人,只要找到我这儿,都给他免费修表,而且要尽量修好。”黎建荣说。前来找黎建荣修表的人越来越多,不少周边民众也慕名前来。给别人修表时,只要是不贵的配件,黎建荣一般都不收取配件费。53年来,经他修过的钟表有上千只。

  “银龄先锋”队伍自2017年成立以来,先后开展志愿服务近70场次,参与人数多达上千人,免费修理小家电400多件、钟表200多块、磨刀400多把,理发500多人次,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办理社保待遇认证采集服务150多人次。

  “银龄先锋”队伍只是柳州市“雷锋街市”志愿者的一个缩影。从1965年开始,每年3月“雷锋街市”就会为民众提供免费服务。这条街市连续坚持57年,已成为广西深入人心的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先后培育出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李建珍,“中国好人”、广西道德模范刘汉平,全国铁路“向上向善好青年”等一批新时期的“活雷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