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案值1.7亿跨国走私出口矿石案终审裁定 5名主犯被判刑
发表时间:2022-03-06 10:17:2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南宁海关缉私局5日通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对该局隶属水口海关缉私分局侦办的一起走私出口矿石案作出终审裁定,以走私普通货物罪判处主犯彭某天、方某明、廖某神、彭某治、曾某缝等5人有期徒刑13年至10年不等,并处罚金人民币510万元至300万元不等,扣押的涉案财物依法予以没收。

    图为涉案矿产品。 南宁海关缉私局供图
图为涉案矿产品。 南宁海关缉私局供图

  中新网南宁3月5日电 (许桂川)南宁海关缉私局5日通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对该局隶属水口海关缉私分局侦办的一起走私出口矿石案作出终审裁定,以走私普通货物罪判处主犯彭某天、方某明、廖某神、彭某治、曾某缝等5人有期徒刑13年至10年不等,并处罚金人民币510万元至300万元不等,扣押的涉案财物依法予以没收。

 

  2020年4月11日,水口海关缉私分局在南宁海关缉私局统一部署指挥下开展集中抓捕,一举打掉1个跨国走私出口矿石团伙,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

  经查明,2018年以来,该团伙将越南人从国内购买的锑锭、硅铁、微碳铬铁等高价值矿石伪报成铝棒、铝线等低价值货物向海关申报出口,逃避国家税收,牟取非法利益。经查证,该团伙走私出口锑锭、硅铁、微碳铬铁共计8183.445吨,案值1.7亿元。该案被海关总署缉私局列为二级挂牌督办案件。

  南宁海关缉私局介绍,锑是国家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出口受国家重点管制,大量走私锑品出口,不仅给正规贸易企业带来极大冲击,严重影响锑品贸易的正常秩序,还会严重削弱中国锑业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和国际竞争力,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

  该团伙以伪报品名方式将涉证涉税货物走私出境,偷逃税款数额特别巨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五十三条之规定,“走私货物、物品偷逃应缴税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偷逃应缴税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该团伙妄想走“捷径”致富,最终受到法律严厉制裁。

  南宁海关缉私局表示,下一步,缉私局将持续加大对资源型货物走私的打击力度,为正规贸易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