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森林消防队伍骨干开展集训 提升防灭火专业化水平
发表时间:2022-03-07 19:05: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3月6日至3月26日,应广西应急厅邀请,云南森林消防总队广西驻防队伍在南宁、桂林驻防点,分三个批次为广西987名专业森林消防队伍骨干开展集中培训。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7日电(沈东阳 王瑞民 黄新金)3月6日至3月26日,应广西应急厅邀请,云南森林消防总队广西驻防队伍在南宁、桂林驻防点,分三个批次为广西987名专业森林消防队伍骨干开展集中培训。

图为开训仪式现场 主办方供图

  3月7日,在开训仪式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陈家良表示,此次集训的主要目的是通过与云南森林消防总队驻防队伍同吃、同睡、同训,学习借鉴“国家队”完备的组织指挥体系、先进的扑火技战术、敢打必胜的优良作风,不断提高广西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组织管理水平、扑火技能、应急处置能力,真正让广西地方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的正规化、实战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陈家良对此次集训提出三点意见:提高站位,充分认清此次集训的重要意义;端正态度,全身心投入集训;学以致用,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记者 林浩 摄

  担负此次培训任务的云南森林消防总队广西驻防队伍已历经3664起森林火灾扑救、215次综合救援和1.6万余次执勤任务的考验,是全国森林消防队伍中遂行森林灭火任务次数最多、救援种类最全的总队,通过他们的“传经送宝”,将有效缓解广西森林消防专业力量薄弱问题,极大提升广西森林防灭火专业化水平。

记者 林浩 摄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副总队长罗爽表示,此次集中培训结合广西专业森林消防骨干能力建设需求,将着力培养队伍组织管理体系、灭火技战术、战斗精神培育等方面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广西专业森林消防队伍扑火技战术水平、应对处置森林火灾能力和管理水平,着力提升专业队伍战备训练水平,为安全顺利遂行森林灭火作战任务打下扎实基础。

图为学员们在认真参训 主办方供图

  “火场上不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而是一个团队通力协作。”普洱森林消防支队直属中队三班班长周成南说。培训主要采取“课堂讲授”和“现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突出以水灭火理念,强化人装结合、单兵、班组、分队的训练水平,使受训人员了解掌握林火和灭火安全常识,熟练操作灭火装备,培养协调一致的战斗意识,有效提升受训人员灭火作战能力。

 主办方 供图

  广西森林覆盖率高达62.5%,稳居全国第三位,林业产业总产值位居全国第二。前期经历了一轮冰冻降温天气,自治区内林下可燃物大量枯萎冻死。随着近期气温不断攀升,森林防灭火形势不容乐观。(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