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边境侦查女警:利用女性不易被察觉优势乔装打扮摸排线索
发表时间:2022-03-08 10:36:4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广西崇左市,有一名女警不爱红装爱武装,在侦查战线冲锋在前、连破大案;她巾帼不让须眉,在各条抗“疫”战场履职尽责、屡立奇功,她就是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民警涂慧婷,用使命奏响“巾帼建功”的华采乐章。

    图为广西移民管理警察涂慧婷和同事们。 崇左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图为广西移民管理警察涂慧婷和同事们。 崇左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中新网崇左3月7日电 (周锴 杨欢)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广西崇左市,有一名女警不爱红装爱武装,在侦查战线冲锋在前、连破大案;她巾帼不让须眉,在各条抗“疫”战场履职尽责、屡立奇功,她就是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民警涂慧婷,用使命奏响“巾帼建功”的华采乐章。

  涂慧婷从事边境侦查工作已有10个年头,是广西移民管理系统各站级单位中专职从事侦查工作时间最久的女民警。因工作业绩突出,涂慧婷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获各项专项嘉奖5次;今年3月,获公安部、全国妇联联合表彰通报评选为“成绩突出女民警”。

图为广西移民管理警察涂慧婷。 崇左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图为广西移民管理警察涂慧婷。 崇左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铿锵玫瑰,屡立战功

  2013年以来,涂慧婷作为侦查战线的一名女警,她和战友们共同承担着打击偷渡、走私、贩枪、贩毒等边境犯罪的重任,在崇左533.7公里的边境线上演绎着一幕幕“刀尖上的舞蹈”。

  涂慧婷介绍说,“每一起毒品案件的侦办,都要经过摸排、部署、抓捕、审讯、起诉等多个环节。查办任何一个毒品案件,不但需要事先制定详细方案,还要随机应变临机处置。”日常工作中,她不但要负责对各类案件线索进行摸排梳理,鉴于案件侦查需要,她还经常利用女性不易被察觉的优势,乔装打扮深入“敌后”摸排了解线索。

  在涂慧婷2019年侦办的一起案件中,贩毒团伙头目的丈夫、女儿、女婿、外甥等均参与其中,团伙成员之间信任度高、打击难度极大。涂慧婷主动请缨,与同事乔装成考察投资边境的“老板”,历经两个多月深入贩毒团伙所在边境村屯实地摸排了解线索,获悉毒品交易的具体信息,最终将该团伙一网打尽,缴获毒品近6千克。

  据统计,2013年以来,涂慧婷共参与摸排线索、跟踪侦查60余次,协助破获毒品、偷渡等案件39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20余人。

图为涂慧婷在工作中。 崇左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图为涂慧婷在工作中。 崇左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匠心钻研 “疫”线绽放

  自2020年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作为广西移民管理警察的一员,涂慧婷与战友们共同筑起抵御境外疫情输入、守护边疆安宁的钢铁防线。

  面对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严峻形势,涂慧婷和同事们想法设法通过各种渠道,及时搜集周边国家省份疫情动态、防疫措施调整等信息,在完善联防联控机制的同时,加强国际合作,累计搜集各类涉疫信息1000余条,形成专题分析报告100余份,有效服务边境疫情防控大局。

  2020年初,涂慧婷和同事们通过线索摸排,了解到一个以邓某为首的组织偷渡团伙,长期在崇左、百色边境组织外籍人员非法入境前往广东等地务工。为了彻底铲除这一特大偷渡网络,涂慧婷主动请缨报名参加专案组,对涉案人员、车辆进行逐项摸排,逐步摸清该团伙网络架构和组织运送方式途径。

  经过涂慧婷和同事们为期半年的延伸打击,该案得以成功告破,期间共打掉境内犯罪团伙5个,打击处理违法犯罪行为人200人,缴获毒品海洛因0.681公斤,查扣涉案车辆28台,有效筑牢了外防输入屏障。

  据统计,自疫情暴发以来,涂慧婷共参与分析研判偷渡线索57条,助力抓获组织运送者61人,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280余人。

  生活中,涂慧婷也是一名妻子、两个孩子的母亲,丈夫在南宁铁路局工作,“两地分居”已是她的生活常态,但她深知自己更重要的角色是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更要为国家守好国门,守卫边境线。

  在战“疫”的日子里,涂慧婷很少有完整的节假日,陪伴家人的时间更是少之又少。“当有一天我出勤回家后,收到了孩子们亲手为我画的爱心时,我十分感动,孩子们都很理解我,我的付出和坚守都是值得的。”涂慧婷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