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90后”列车值班员:温情守护每一趟旅途
发表时间:2022-03-08 13:07: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3月初,接受采访的“90”后小伙唐运康显得有些害羞,对于前不久旅客送上的“服务旅客,和谐春运”锦旗,唐运康只是腼腆地表示“我们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小事”。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8日电 题:广西“90后”列车值班员:温情守护每一趟旅途

  作者 秦琳

  3月初,接受采访的“90”后小伙唐运康显得有些害羞,对于前不久旅客送上的“服务旅客,和谐春运”锦旗,唐运康只是腼腆地表示“我们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小事”。

  24岁的广西桂林全州县小伙唐运康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客运段的一名列车值班员,2019年起开始在湛江开往成都东的K872次列车上工作。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这趟往返于湛江站至成都东站的列车未曾停运过,唐运康也在工作的这三年多时间里,始终坚守岗位,守护着旅客。

图为唐运康护送重点旅客下车。受访者供图

图为唐运康护送重点旅客下车。受访者供图

  由于列车特殊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一趟行程下来列车工作人员四天都要待在火车上。三年时间,唐运康从最初的开关门、检票、打扫卫生干起,如今,成为了在车厢内巡走补票的列车值班员。

  “成为值班员后,在上下车的间隙,有时间关注和帮助重点旅客,帮助旅客搬运大件行李,有时候还会背扶行动不便的旅客到出站口。”唐运康接受采访时说。

  遇到老人、残疾旅客、病患等行动不便的乘客,唐运康总是二话不说,或背、或抱、或搀扶,接送乘客上下列车、进出站。今年1月16日,在成都东开往湛江的K874次列车上,唐运康主动帮助行动不便的旅客下车,并与车站做好重点交接,用轮椅把旅客送到出站口。旅客王女士对唐运康的服务工作非常满意。2月12日,王女士返程时乘坐唐运康所在的K872次列车,并送上“服务旅客,和谐春运”的锦旗以示感谢。

图为唐运康帮助重点旅客。受访者供图

图为唐运康帮助重点旅客。受访者供图

  列车上旅客来来往往,虽然只是一趟旅程的萍水相逢,但唐运康还是竭尽全力帮助有需要的旅客,为旅客提供最优质和最温暖的服务,针对重点旅客,他会格外的细心照顾,确保每一位旅客能都感受到宾至如归的乘车体验。

  “重点旅客可以通过铁路12306 APP或12306客服电话预约便民服务。”唐运康介绍道,针对依靠轮椅、担架等辅助器具旅行的老年、伤病、残疾等重点旅客的服务需求,通过12306 APP、电话或网站预约能享受购票、出站、乘车等多样化的便利服务。

  2021年初,唐运康工作的列车站点由湛江至成都东往返延长至深圳站,恰逢区域性疫情暴发。列车跨省途中经历多地,乘客流动性较大,防疫任务艰巨。清点列车防疫备品、协助列车长开展旅客测温、对厕所、盥洗室和餐车等列车关键部位进行全天候不定时消毒、核补车票等是他的工作日常,面对繁重的日常工作、春节无法回家团聚,唐运康没有一句怨言。

图为旅客送上锦旗以表谢意。受访者供图

图为旅客送上的锦旗。受访者供图

  “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因为能够帮助到一些人,觉得列车上的日子很充实。”唐运康说。

  穿梭在狭小拥挤的车厢过道宣传补票之余,唐运康会主动帮助行动不便的旅客协调卧铺床位,为重点旅客接开水,协助独自带孩子乘车的家长照看小孩……暖心的举动,让他备受旅客喜爱,而他的车补工作,同样细致入微,使得他常常超额完成车队的车补任务。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唐运康荣获2021年度“劳务派遣工先进生产者”称号。

  又到一年开学季,唐运康从春运的繁忙中“无缝对接”当前的工作。他说,旅客的满意,就是他努力的动力和信念,他希望让每位旅客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