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首位大机女司机 一晚停顿颠簸数千次
发表时间:2022-03-08 16:39:5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曾经,“女司机”还是吐槽女性驾驶技术的网络热词,而如今,女性早已经成为汽车驾驶员的主力军了。甚至像货车、天车、吊车、火车等体型庞大、操作复杂的车辆,她们也一样能稳稳地“拿下”。

    杨瑶使用对讲机跟工友协调工作。 黄舞杰 摄
杨瑶使用对讲机跟工友协调工作。 黄舞杰 摄

  中新网柳州3月8日电 题:广西首位大机女司机 一晚停顿颠簸数千次

  作者 李京桧 李勇 黄舞杰

  曾经,“女司机”还是吐槽女性驾驶技术的网络热词,而如今,女性早已经成为汽车驾驶员的主力军了。甚至像货车、天车、吊车、火车等体型庞大、操作复杂的车辆,她们也一样能稳稳地“拿下”。

  今年24岁的杨瑶,去年8月份成功通过了国家铁路局组织的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考试,成为广西首位大机司机。大机,是大型养路机械的简称,是铁路部门用于养护维修线路的“神器”,其系统集成性强、技术标准高、操作难度大,在此之前,大机司机一直是男性的“专属岗位”。

杨瑶使用对讲机跟工友协调工作。 黄舞杰  摄
杨瑶使用对讲机跟工友协调工作。 黄舞杰  摄

  从小就梦想当司机的杨瑶,认为“女人能顶半边天,只要我比他们更努力,就一定能在男人堆里闯出个名堂”,通过认真学习,一个月背下3万字的安全操作规章,同时勤学苦练掌握技能,加强锻炼增强力气,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成功考取到了大机司机证。

  “开车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最主要的是要控制好速度,最慢可以慢到0至1公里每小时”,杨瑶虽然历经千辛万苦考得了上岗证,但她对自己的要求是,不仅要会开,还要开得好、开得稳。为此,她一有空余时间就翻出大机资料,守在大机旁对照图纸仔细观察每一条线路的分布走向,分析每一个电气元件的结构功能,琢磨工作室里密密麻麻的按键和操作杆,直到把整个系统装进心里弄通弄懂为止。

  等晚上大家都睡觉的时候,她又伏在床边,把自己的学习工作心得记录下来,与书本上的理论知识逐一对比,第二天再利用休息时间反复操作练习。“经过半年的努力,我终于可以开车的时候想到的不是畏手畏脚,而是感到兴奋!”如今,杨瑶已经从萌萌的“女司机”,蜕变成稳稳的“老司机”了,即使开车连挂也能做到滴水不漏!

杨瑶在检查大机设备。 黄舞杰  摄
杨瑶在检查大机设备。 黄舞杰  摄

  由于工作特性,大机司机需要长期漂泊流动在外。杨瑶算了一下,去年,她在宿营车上生活的时间超过了280天。因为特殊的工作方式,她的生活也注定与其他95后女孩不同。杨瑶的工作时间几乎全是深夜,工作时大机需要走走停停,一个晚上下来她需要跟随大机停顿颠簸几千次。尽管工作生活条件很艰苦,但她却非常乐观,不仅没有丝毫抱怨,脸上还总带着笑容。在工作之余,她也时常拾起少女心,喜欢穿上美丽的裙子、带着漂亮的耳环,和闺蜜逛街吃美食,享受普通女孩子的乐趣。

  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相信每一位妇女都有像杨瑶一样的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