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社评:聚焦中心任务 加快推动南宁全方位强起来
发表时间:2022-03-08 19:02:09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全市厅级以上领导和处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明确:“奋进新征程,推进强首府战略高质量发展”是南宁发展的中心任务。

  聚焦中心任务 加快推动南宁全方位强起来

    ——学习贯彻全市厅级以上领导和处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精神②

  全市厅级以上领导和处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明确:“奋进新征程,推进强首府战略高质量发展”是南宁发展的中心任务。

  党的百年奋斗史表明,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判断准确,党和人民事业就顺利发展,否则就会遭受挫折。

  当前,我市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表现为经济总量偏小、增速慢,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收入差距大,工业化程度低。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特别是工业短板的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艰巨任务,是一道必答题,必须付出艰苦努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立足南宁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紧盯存在的短板弱项,深入落实强首府战略的“1+3”工作思路,坚定不移推进首府高质量发展,抓好强开放、强产业、强市场、强投资、强治理“五强”重点工作,抓好疫情防控、社会稳定、城市安全“三件大事”,加快推动南宁全方位强起来。

  实践证明,认识社会主要矛盾是把握社会发展阶段的“钥匙”。“1+3”工作思路,抓住了我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个主要矛盾和“工业短板突出”这个矛盾的主要方面,聚焦了“强首府”和“建设壮美广西首善之地”这个中心任务,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必须牢牢抓住的重点和关键。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强化全局观,找准解决问题的根本着力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坚定不移推进首府高质量发展。

  聚力发展强首府,要突出抓好强开放,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充分抓住我市区位优势明显,开放平台多,优惠政策多,扩大对外开放面临多重叠加机遇,打通开放发展的“任督二脉”,把“南宁渠道”发展成更大的“灌区”,将南宁打造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东盟市场和东盟企业进入中国大陆的产业投资聚集地、贸易往来结算地、科技创新支撑地。

  聚力发展强首府,要突出抓好强产业,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要紧密结合我市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政策优势,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

  聚力发展强首府,要突出抓好强市场,集聚发展资源要素。要坚持问题导向,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坚持线上线下结合,繁荣大市场、促进大流通、培育大品牌,加快建设一批面向东盟的国际化专业市场,将“通道经济”升级为“枢纽经济”,促进各类要素在南宁沉淀。

  聚力发展强首府,要突出抓好强投资,不断增强发展后劲。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要紧盯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政策取向,坚持“项目为王”,以“两新一重”为重点,加快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

  聚力发展强首府,要突出抓好强治理,紧盯重点环节,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同时,还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社会稳定、城市安全“三件大事”,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踔厉奋发开新局,笃行不怠向未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抓住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带动全局工作,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为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首善之地贡献力量。(南宁日报评论员)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