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70后”警花从事监狱教育改造16年 见证刑释人员自强创业
发表时间:2022-03-16 21:17: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美容师、保健按摩师、开设摄影工作室、创办服装厂……这是“70后”警花、广西女子监狱教育改造科副科长韦文化从事监狱教育改造16年来,见证刑释人员自强就业、创业之路。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6日电(韦佳秀)美容师、保健按摩师、开设摄影工作室、创办服装厂……这是“70后”警花、广西女子监狱教育改造科副科长韦文化从事监狱教育改造16年来,见证刑释人员自强就业、创业之路。

  韦文化于1999年到广西女子监狱工作,2006年转入教育改造科。近日她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狱教育改造罪犯的目的是将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开展法制、文化教育和培养罪犯的一技之长,是为了今后更好的回归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广西女子监狱开设衍纸画培训班。广西女子监狱  供图

广西女子监狱开设衍纸画培训班。广西女子监狱 供图

  韦文化介绍,在广西女子监狱,除了开展美发师、保健按摩师、中式面点师、创业培训等培训项目外,还专门开设了服装制作工、茶艺师、保育员、美容师等女罪犯感兴趣的培训工种。

  目前,广西女子监狱部分罪犯刑释后会前往广东、福建等地务工。韦文化说,“我们会动员罪犯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并指导其考取相应的职业资格证,有职业资格证的刑释人员找工作更容易,薪资待遇也比没有证书的人更高。这也是监狱教育改造工作一直坚持让罪犯学习技术、考取证书的原因。”

  这些年,因诈骗罪入狱的罪犯李某给韦文化留下了深刻印象。她介绍,李某在服刑期间参加了技术培训,考取了中级服装制作工证书。出狱一年后,李某在南宁开办了自己的服装厂,并主动接收监狱的刑释人员。目前,该厂约有工人30名,其中刑释人员约占75%。

  “李某用自己在监狱所学立足于社会,还帮助那些跟她有相同经历的人,这说明监狱的教育改造不仅改变了她曾经错误的人生观、世界观,更重要的是让她学会了感恩,懂得了回馈社会,这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肯定。”韦文化说。

  另一位罪犯李某,入监时是大学文化,监狱考虑到她的学习能力较强,于是将其安排到监狱小报担任编辑,并负责小报的摄影摄像工作。经过两年的学习实践,李某的摄影摄像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可以独立拍摄图片、剪辑制作狱内视频短片。

  韦文化介绍,刑满释放后,李某利用这项技能在北京开设了摄影工作室,很好地融入了当地快节奏生活。

广西女子监狱邀请律师进监开展法律咨询。广西女子监狱 供图

广西女子监狱邀请律师进监开展法律咨询。广西女子监狱 供图

  加强罪犯文化教育同样重要。近年来,广西女子监狱开展了初中以下语文、数学和思想政治等文化教育课程。“识字就意味着阅读能力的提升,就更能辨别是非,减少犯错误的几率。”韦文化称,在接受一段时间的课程学习后,罪犯黄某从最开始的不识字,到可以撰写个人日记。如今,即将刑满释放的黄某已在监狱小报上独立发表了多篇文章。

  此外,为切实解决罪犯的实际问题,早在2006年,广西女子监狱就挂牌成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近年来,广西律师协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与监狱签订帮教协议,为监狱工作站提供派驻律师。监狱还与广西律师协会签订法律援助“直通车”帮教协议,增加了监狱法律援助力量。该工作站成立以来,社会法律机构进监开展法律援助共16场次,为罪犯进行法律咨询达500多人次。

  韦文化表示,监狱是一个将违法犯罪之人改造成守法公民的中转站,把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则是监狱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多一个改造好的罪犯,就能多挽救一个破碎的家庭,减少危害社会行为的发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