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启动“雷霆行动”根治欠薪 将开展百日攻坚
发表时间:2022-03-18 19:23: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根治欠薪示范项目观摩暨“雷霆行动”启动仪式18日在南宁市举行。广西将开展为期100天的“雷霆行动”,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8日电(张帅 黄艳梅)广西壮族自治区根治欠薪示范项目观摩暨“雷霆行动”启动仪式18日在南宁市举行。广西将开展为期100天的“雷霆行动”,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张帅 摄

 

  此次“雷霆行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时间从2022年3月23日起至6月30日结束,以预防和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为重点,从五方面发力进行集中治理。

  其中,广西将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源头治理,对违法主体依法作出行政处理或处罚;突出防范受“双减”政策影响的校外培训机构和卡车司机、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领域的风险,依法及时处理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严格执行广西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实施办法,规范在建工程项目存储、管理和使用工资保证金等。

  为确保行动取得实效,广西壮族自治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联合纪检监察部门开展欠薪线索清理处置执法督导,把涉嫌欠薪线索多、问题严重的市县作为重点,以监督执行《农民工应发工资确认表》为突破口开展源头治理。同时,对2021年全区使用保证金的部分项目实施倒查,确保保证金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广西各设区市议事协调机构也将组织力量,按照行动方案的要求开展本辖区内的行动,彻底清查历史欠薪案件,以超常规方式,集中力量解决一批长期未解决的历史遗留欠薪问题,做到不解决问题不销账。

  为进一步提升处置效果,各地、各单位还将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强行风建设,逐步实现欠薪维权服务“一网通办”。行动也将加大日常监督、专项检查、联合执法力度,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对政府项目、国企项目欠薪的,严查制度落实、责任落实情况,适时进行通报,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

  相比以往的根治欠薪行动,加强新就业形态领域权益保护是“雷霆行动”的一大亮点。行动中,广西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新就业形态行业协同监管机制,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摸清新就业形态领域欠薪问题底数,从源头上探索规范新就业形态行业劳动用工健康有序发展,指导督促新就业形态用人单位与求职者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劳动关系。

  近年来,广西根治欠薪制度保障不断健全完善,相关政策举措逐步落地见效,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正在发挥作用,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的高压态势已经逐步形成。2021年,广西通过涉嫌欠薪线索源头整治“春雷行动”、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规范化“秋风行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重点推动源头治理,全区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均达到100%。(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