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河池打响“田长+检察长”耕地保护协同战
发表时间:2022-03-22 19:38: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3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人民检察院举行听证会,就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章罗村十二洞基本农田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这是该市推行“田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以来,针对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倾向和“荒田、占田、毁田”等行为的首次亮剑,打响了行政部门与检察机关协同作战保护耕地的“第一枪”。

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章罗村十二洞基本农田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现场。

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章罗村十二洞基本农田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现场。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2日电(黄尚宁 韦宏益 罗宇婕)3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人民检察院举行听证会,就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章罗村十二洞基本农田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这是该市推行“田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以来,针对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倾向和“荒田、占田、毁田”等行为的首次亮剑,打响了行政部门与检察机关协同作战保护耕地的“第一枪”。

  章罗村十二洞及周边耕地是銮墩、白腊、大罗3个村屯主要粮食及蔬菜种植用地,十二洞的洞口井是3个村屯180余亩农用地的灌溉水源。近年来,由于修建产业路未修建排水沟、附近采石场在石料运输中未及时清除散落石块等原因,导致大量石块随水流涌入水渠,造成严重堵塞无法引入农田灌溉,部分水田被迫改成旱地,部分基本农田被闲置、荒芜,当地群众意见较大,要求及时整改。

罗城县东门镇章罗村十二洞农田水利修缮开工仪式现场。

罗城县东门镇章罗村十二洞农田水利修缮开工仪式现场。

  为保护耕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河池市以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为契机,积极探索建立“田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并以章罗村十二洞基本农田保护公益诉讼案件为切入点,多次组织联合办案人员进行现场勘验检查和调查走访,为快速准确办理案件创造条件。同时,以村(社区)为耕地保护网格单元,建立涵盖11个县(区)、141个乡镇(街道)、1658个村(社区)的田长责任网,打造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网格化、全覆盖”的耕地保护监管格局。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事实、调查过程、听证会议题等基本情况,与会行政机关人员就5名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的听证员的提问作了解答。经过听证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检察机关提出的耕地保护建议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应予以采纳,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加以整改。“要按照检察建议落实好整改,绝不能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推诿懈怠。”河池市田长办主任、市自然资源局局长魏毅当场表态说。

  听证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前往章罗村十二洞参加农田水利修缮工程开工仪式,引导当地村民主动参与耕地复垦。修缮工程总投资157万余元,将修建拦水坝2座、灌排渠900余米,解决周边村屯农田灌溉难题。“这是推动‘田长+检察长’协作机制落地的有益尝试!”魏毅认为,通过司法监督和行政执法协同联动,河池市发挥了田长职能和检察职能在耕地保护中的作用,推动田长制工作朝着“地有人种、田有人管、责有人担”的方向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