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中越边境战“疫”者:坚守一道门,护卫一座城
发表时间:2022-03-23 16:47: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位于中国南疆的广西友谊关口岸是中越贸易最大陆路口岸,也是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唯一一直保持通关的陆路口岸。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驻守在友谊关口岸的广西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移民管理警察亮身份、冲前线、保安全、促通关,坚守一道门,护卫一座城。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3日电 题:中越边境战“疫”者:坚守一道门,护卫一座城

  作者 梁箫

  位于中国南疆的广西友谊关口岸是中越贸易最大陆路口岸,也是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唯一一直保持通关的陆路口岸。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驻守在友谊关口岸的广西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移民管理警察亮身份、冲前线、保安全、促通关,坚守一道门,护卫一座城。

  组建“友谊边检战疫突击队”

  长期以来,友谊关边检站担负着全广西唯一集铁路、公路、通道等全部陆地边检勤务工作。疫情防控期间,该站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专勤小组,采取独立作战单位勤务模式,坚决筑牢口岸疫情防线。

3月22日,友谊关边检站陆贺锦、刘帆等民警在友谊关口岸“零公里”开展勤务。梁箫  供图

3月22日,友谊关边检站陆贺锦、刘帆等民警在友谊关口岸“零公里”开展勤务。梁箫 供图

  该站连续两年出入境人数及交通运输工具验放量位居全区边检站类首位,人流量及出入境车辆多且高位运行的特点,使得友谊关口岸疫情防控压力增大。

  “这个时候,我们党员移民管理警察就要站出来!”专勤小组成员陆贺锦说,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友谊边检战疫突击队”副队长。疫情防控期间,李大进、陆贺锦、占昌文等执勤队负责人迅速集结党员移民管理警察,组建入驻友谊关口岸的战疫突击队,主动承担起疫情防控、出入境边防检查等闭环勤务。

  3月19日,正在开上勤会的陆贺锦突然接到了站勤务指挥中心的通知,“友谊关口岸有101名旅客入境,需及时妥善处理!”“处置工作一定要万无一失!”陆贺锦一边思索着,一边迅速搭建处置预案。

  “我身体好,让我上”“我有两年多的查验处置经验,让我去吧!”“友谊边检战疫突击队”队员们争相领命。

3月22日,友谊关边检站民警邓钰组织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梁箫  供图

3月22日,友谊关边检站民警邓钰组织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梁箫 供图

  “我去‘零公里’引导!”“我来查验护照”民警周浪、迟程、刘帆已穿起了厚厚的防护服,义无反顾地走出了口岸联检大楼,留给大家步伐坚定的白色背影。经过15分钟的全面沟通、认真检测,他们和口岸检疫人员一起接回了入境旅客。

  仅当天,“友谊边检战疫突击队”先后为23名发热旅客及37名密切接触旅客办理入境边检手续,并协助转运送医诊断。当次日凌晨2点,队员们脱下厚重的防护服,他们的头发、警服、衬衣早已被汗水浸湿……

  “温度”跑出了“速度”

  和疫情赛跑,每一分钟都很重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该站在“浦寨-新清”货运专用通道率先启用“运载农产品物资边检专用窗口”,全力保障运载农产品物资的货运车辆“即到即办”,用国门“温度”,跑出了农产品进出口“速度”。

3月22日,友谊关边检站民警在“浦寨-新清”货运专用通道开展消杀工作。梁箫  供图

3月22日,友谊关边检站民警在“浦寨-新清”货运专用通道开展消杀工作。梁箫 供图

  跨境农产品货车缓缓驶抵“浦寨-新清”货运专用通道“零公里”处。根据车辆入境申报信息,车上载有的10万多件火龙果、西瓜、香蕉、木薯粉等农产品物资,拟转运到全国各地省市。该站提前开通“运载农产品物资边检专用窗口”,安排执勤民警提前到货检通道“零公里”等待,在车辆逐一抵达后第一时间登车开展边防检查,快速核实货车员工人数、实施“人证对照”,并同步开展出入境边检手续办理等工作,确保了农产品物资安全、快速、有序通关。

  “警察同志,我们这有工作人员突然晕倒了,请求协助联系转运治疗……”1月24日,该站突然接到一通求助电话。经了解得知,一名货代司机因身体不适在友谊关口岸货运通道停车场倒地不起,现场人员请求边检部门协助通联转运就医。该站迅速启用“友谊边检人道主义救助”绿色通道,同时采取“互联网+”远程视讯的巡查模式进行现场情况确认,派出应急警力开展救助,为该名患者第一时间转运送医抢得宝贵时间。

  阵阵暖流涌动一线

  友谊关移民管理警察以绝对服从、积极主动的姿态,迅速投身到国门战“疫”第一线。他们的日夜坚守和一次次向险而行,使春日的国门涌动着阵阵暖流。

3月22日,友谊关口岸货运通道一名司机正在核验出入境信息。梁箫  供图

3月22日,友谊关口岸货运通道一名司机正在核验出入境信息。梁箫 供图

  许振璋是该站的移民管理警察,妻子是驻地妇幼医院的医生,家中有年幼的孩子,但他们毅然决然选择并肩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移民管理警察李佳怡是吉林人,她入警后远行千里来到南疆国门边境参加工作,而就在此次吉林疫情暴发之初,她的父亲刚刚做完颈动脉栓塞手术,带着对家人的牵挂她也选择继续战斗,种种场景凝聚成友谊关边检站一位位坚守国门战“疫”移民管理警察的亮丽身影。

  国门战“疫”中,“大后方”的同志也很给力,坚持战“疫”推进到哪,保障工作就跟进到哪。该站后勤处移民管理警察胡俊杰多方沟通,协调取得6万多只口罩、1万多套防护服,2千多瓶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移民管理警察邓钰每天都要组织民警职工及家属近150人开展核酸检测并逐一统计、核对数据,“只有战友们安全了,我这颗悬着的心才能放下。”邓钰说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