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特写:高温搜救难度增大 东航坠机现场全面加强消杀防疫
发表时间:2022-03-26 16:18:1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从莫埌村前往东航客机失事救援核心区途中,记者看到,一路上设置多个防疫卡点,工作人员用喇叭提示进场人员出示健康码、行程卡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当地消防部门用橘黄色的帐篷搭建临时救援消杀区,对过往人员、物品进行全面消毒杀菌。

  视频:东航坠机现场:武警官兵搜救搜索行动持续进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航客机坠毁)特写:高温搜救难度增大 东航坠机现场全面加强消杀防疫

  中新社广西梧州3月26日电 题:高温搜救难度增大 东航坠机现场全面加强消杀防疫

  作者 林浩 蒙鸣明 陈沿佑

  从莫村前往东航客机失事救援核心区途中,记者看到,一路上设置多个防疫卡点,工作人员用喇叭提示进场人员出示健康码、行程卡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当地消防部门用橘黄色的帐篷搭建临时救援消杀区,对过往人员、物品进行全面消毒杀菌。

  3月25—26日,连日阴雨天气过后,东航客机失事地点气温明显回升,最高温达30℃,现场十分湿热。

  3月25日,武警广西总队200余名官兵采取小块编组、分批轮战的方式,同民兵、消防等救援力量一起,继续在“3·21”东航空难核心区展开搜救。 中新社发 江怀鹏 摄

  “气温升高、山上蚊虫也多了起来,人员流动性增大,增加了疾病传播的风险,也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挑战。”广西梧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救援指挥部已调派专业人员,对搜救区域和临时应急指挥部等人员密集区,开展大规模消杀作业,尽可能降低疾病传播的风险。

  一名刚从救援核心区轮换出来休整的消防员告诉记者,目前,一些大型挖掘机器已进场作业,但是,在特殊区域,救援人员只能用锄头、铁铲等工具挖掘,或手持金属探测仪进行精细化操作,搜寻隐藏地下的金属部件。

  该名消防员表示,气温升高给核心救援区的环境带来不利影响,从3月25日起,每位救援人员都要身着严密的防护服,才能进场作业,大家克服高温、山路复杂等困难,全力搜救,把找到的物品存放在不同颜色的箱子中,进行标记。因为天气炎热,有的消防员出现了中暑现象。

  3月24日,武警广西总队官兵继续在核心区搜索第二个黑匣子,协助地方人员清理现场。武警广西总队 供图

  梧州市官方提供的信息显示,针对当前外来人员大幅增多,流动性增大,疫情传播风险加大的现状,该市调整升级疫情防控措施,组织“一对一”专班为失事客机旅客家属提供核酸检测、餐饮、住宿等服务。增设核酸检测点28个、测温扫码检查点18个,对事故现场办公区等6个重点区域定时进行消杀。

  记者走访看到,梧州市藤县每家接待酒店门口都设立核酸检测点,为住店人员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在莫埌村村委的临时救援指挥部,大批防护服、护目镜、药品等防疫物资陆续抵达,堆满了仓库,指挥部门口设立临时核酸检测点,要求附近村民和现场工作人员每天接受一次核酸检测。

  梧州市藤县埌南镇莫埌村村委会主任莫阳明告诉记者,莫埌村向每个村民发放了足够的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在各出入口安排专人,提醒村民佩戴口罩,志愿者用摩托车运输物资进山途中,全程严格佩戴口罩。

  中国民用航空局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朱涛介绍,截至25日15时,救援人员在东航客机坠毁现场发现部分遗体残骸,提取现场指纹检材18份、遗物101件。目前,中国公安机关正全面开展生物特征、痕迹物证勘察勘验,遇难者身份鉴定等相关工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