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壮族兄弟携手援港建方舱:工地上度过“三月三” 从没去过香港
发表时间:2022-04-07 16:35:21来源:中国证券报

摘要提示:“我们兄弟俩在援港工地上度过了‘三月三’,没机会庆祝”,来自广西南宁的卢杰日前告诉中新网记者。上个月,壮族兄弟卢杰、卢剑两人随着中建安装项目团队,一起参加中央支援香港应急医院建设工作,在落马洲河套区参与援港建设,此前,哥俩从没到过香港。

    卢杰加班加点赶工期。 受访者供图
卢杰加班加点赶工期。 受访者供图

  (情满大湾区)壮族兄弟携手援港建方舱:工地上度过“三月三” 从没去过香港

  中新网广州4月7日电 题:壮族兄弟携手援港建方舱:工地上度过“三月三” 从没去过香港

  中新网记者 方伟彬 张见悦

  “我们兄弟俩在援港工地上度过了‘三月三’,没机会庆祝”,来自广西南宁的卢杰日前告诉中新网记者。上个月,壮族兄弟卢杰、卢剑两人随着中建安装项目团队,一起参加中央支援香港应急医院建设工作,在落马洲河套区参与援港建设,此前,哥俩从没到过香港。

  “壮族三月三”节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是广西壮、瑶、苗、侗族等民族的重要节日,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节日期间,当地少数民族要赶歌圩、打铜鼓、抢花炮、做五色糯米饭。今年的三月三,卢杰、卢剑为了赶援港项目的工期,在落马洲工地上度过这一民族重要的节日。

  为应对香港第五波疫情,在中央支援下,特区政府在全港多处地点全力兴建社区隔离设施,用来接收轻症或无病征患者,落马洲河套区的应急医院和方舱医院是其中面积最大的一处。

卢剑与公司总经理在项目工地上交流。 受访者供图
卢剑与公司总经理在项目工地上交流。 受访者供图

  卢剑回忆,自从3月6日扎营落马洲,1个月的时间里,他们两兄弟为宿舍、护理房、方舱铺设供水系统、电路系统。和以往工程相比,工作量大、时间紧是兄弟二人最大的感受。

  卢剑称,在落马洲工地,走路走到脚起泡。记者了解到,位于落马洲的项目在建筑工程开工之前“三通一平”都未满足,即水通、电通、道路通、场地平。这对于建设者的工作生活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

  卢杰称,他们工友几十人挤在一个帐篷里,气温高就是“桑拿房”、下雨天就是“水帘洞”。

  条件艰苦,工友们苦中作乐,休息之余,兄弟二人聊起了这几天广西在庆祝的“三月三”。在节日期间,他们在家乡的亲友们要赶歌圩、打铜鼓、抢花炮、做五色糯米饭,一片欢乐的节日气氛。

  而在落马洲项目工地上,这两个壮族小伙却在赶进度、打管道、抢时间、做电路。但正是在众多建设者们一个多月的努力下,落马洲的施工地点从荒芜到一间间房舍逐渐有模有样。

  卢杰、卢剑兄弟二人坦言,他们此前都没去过香港,望着香港的山丘,他们相信,和绝大多香港市民一样,大家都有家,每个人都在努力地工作,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兴建隔离设施,能让更多香港市民得到救治。

  兄弟二人表示,“三月三”祈福安康,盼望疫情早日结束。采访间隙,卢剑向记者分享了“三月三”佳节里的一道美食。他告诉记者,在广西,多地都有蒸制五色糯米饭的习俗,少数民族把这饭当作幸福吉祥的象征,黑、红、黄、白、紫5种颜色的糯米饭由天然的植物色素染的,不同的颜色汇聚在一起,成就了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健康佳肴。

  “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都能继续过上如五色糯米饭寓意的幸福吉祥的生活。”卢剑最后这样表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