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桂林永福县一村民祭祖引发山火 超百亩山林被毁
发表时间:2022-04-16 22:11: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桂林市永福县公安局生态环境保护大队介绍,永福县苏桥镇黑石岭村黑石岭屯村民周某田因清明祭扫不慎引发山火,致过火有林面积达100余亩。目前,嫌疑人周某田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被烧过的山林。永福县森林公安局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6日电(阳海翔 徐圣斌)近日,广西桂林市永福县公安局生态环境保护大队介绍,永福县苏桥镇黑石岭村黑石岭屯村民周某田因清明祭扫不慎引发山火,致过火有林面积达100余亩。目前,嫌疑人周某田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4月4日16时许,永福县公安局生态环境保护大队接到永福县应急局通知,称永福县苏桥镇辖区某山场发生火灾,失火面积不详,请求出警调查。

  接警后,生态环境保护大队迅速组织民警前往现场开展调查工作。经初查,起火原因系群众上山祭祀扫墓时燃烧纸钱、鞭炮,祭祀活动后未扑灭火苗,也未将燃灰清理干净,从而引燃周边树林。因天干物燥,且风力较大,造成火势迅速蔓延。随后民警通过深入走访周边群众及多方调查取证,成功锁定引起该起火灾的犯罪嫌疑人周某田。

  当天下午19时许,意识到事情严重性的周某田来到永福县公安局生态环境保护大队投案自首。讯问中,周某田对其不慎行为而引发森林火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周某田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近期,永福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连日来,永福县公安局生态环境保护大队侦破了多起典型山林火灾案件,包括4月6日及8日苏桥镇某村村民龙某、罗锦镇某村村民邹某某因祭祀鞭炮未燃尽和乱扔烟头引发山火的两起典型山林火灾案件,依法惩处一批违法行为人和犯罪嫌疑人,有效遏制了森林火灾频发高发的势头。

  下一步,永福县公安局将联合应急、林业等部门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的宣传教育,形成“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将加大野外用火的巡逻和打击力度,对没有审批手续,私自进行炼山烧荒、焚烧秸秆、烧田埂草等野外农事生产用火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击一起。对心存侥幸,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将进行从严从重处罚,进一步加强森林火灾源头管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