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崇左警方破获两起特大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
发表时间:2022-04-19 15:22:2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崇左警方19日介绍,崇左市森林公安局近日侦破两起特大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缴获疑似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野生“苏铁”14株。

    犯罪嫌疑人指认。 崇左警方供图
犯罪嫌疑人指认。 崇左警方供图

  中新网崇左4月19日电(凌敏 林洁琪)广西崇左警方19日介绍,崇左市森林公安局近日侦破两起特大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缴获疑似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野生“苏铁”14株。

  4月上旬,崇左市森林公安局群力派出所在工作中发现一条线索:崇左市江州区驮卢镇某村村民李某孟在网上出售疑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野生“苏铁”,且数量巨大。线索上报崇左市公安局后,崇左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朱园春高度重视,指示森林公安部门要深挖细查,追缴赃物。

  崇左市森林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民警通过网上假装跟李某孟购买野生“苏铁”,需亲自到现场提货,以不知道前往驮卢镇某村的路为由,将李某孟约出村口并将其抓获,民警还在李某孟家里搜出疑似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野生“苏铁”11株。

查获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野生“苏铁”。 崇左警方供图
查获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野生“苏铁”。 崇左警方供图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孟在明知野生“苏铁”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的情况下,于2021年至2022年间在该村附件山上采挖野生“苏铁”,共采挖了20株,以每株100至400元之间的单价,通过网络平台售出12株,非法获利数千元。此外,李某孟见有利可图,又以每株250元的价格跟同村的李某南买了3株,准备在网上非法出售。

  根据李某孟的供述,专案组立即到驮卢镇开展法制宣传,张贴提供案件线索有奖、敦促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公告。在法律的震慑下,4月13日,犯罪嫌疑人李某南到群力派出所投案自首,如实供述了其采挖6株野生“苏铁”,将“苏铁”卖给李某孟的犯罪事实。

  崇左市公安局介绍,今年以来,崇左市深入开展“昆仑2022”“2022清风”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活动,崇左市各级森林公安机关第一季度共破刑事案23起,起诉数48人,守护广西清山绿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