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联合执法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
发表时间:2022-04-19 17:16:3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19日介绍,广西连续开展系列联合执法行动,有效遏制乱捕滥猎、非法交易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势头。

    资料图:冠斑犀鸟在广西自然保护区内飞翔。 广西恩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资料图:冠斑犀鸟在广西自然保护区内飞翔。 广西恩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中新网南宁4月19日电 (黄令妍 张雷)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19日介绍,广西连续开展系列联合执法行动,有效遏制乱捕滥猎、非法交易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势头。

  广西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已知野生脊椎动物1906种,已发现和命名的野生维管束植物共9494种,生物多样性丰富度居全国第三位,仅次于云南、四川。全区建有各类自然保护地223处,占国土面积的9.5%。

  广西官方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2021年12月,当地建立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厅际联席会议制度,旨在健全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联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打击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的能力和成效。

  广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蔡中平介绍,2021年,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加强沟通协作,在多环节强化野生动植物保护执法监管,连续开展了系列联合执法行动,尤其是林业、网信、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海关、邮政管理等部门于2021年底联合开展的打击野生动植物资源非法贸易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乱捕滥猎、非法交易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势头。

 

  广西林业部门及时收容救护各级执法部门移交的野生动物,2021年共收容移交的各类陆生野生动物714只(条)。同时,林业部门及时将公安部门执法移交的德保苏铁、龟甲牡丹等3066株野生植物选择适宜的地方保育,目前该批植物长势良好。

  当前,广西边境地区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活动仍有发生,并且团伙作案、“猎、运、销”一条龙特点明显,通过网络非法交易野生动植物产品的行为上升,严重威胁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的安全,破坏自然生态平衡。

  蔡中平表示,广西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厅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将建立案件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情报共享和案件会商,动态掌握各类经营主体的经营情况;鼓励设立有奖举报平台,向公众征集相关违法活动线索。

  围绕乱捕滥猎、乱采滥挖、走私及非法经营、网络非法交易四大突出问题,广西将组织开展“2022清风行动”、打击野生动植物资源非法贸易专项行动,把好从栖息地、人工繁育场所源头到交易市场、运输路线、网络交易平台、广告发布等各个环节执法检査关口,有效阻断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链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