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防汛抗旱形势严峻 广西将提升短临预报预警能力
发表时间:2022-04-20 09:49:3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即将进入主汛期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今年遇到气象偏差年景,防汛抗旱总体上形势严峻。广西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周运逵19日表示,将提升短临预报预警和极端灾害防范应对能力,坚决避免群死群伤。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浩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浩 摄

  中新网南宁4月19日电(记者 林浩)即将进入主汛期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今年遇到气象偏差年景,防汛抗旱总体上形势严峻。广西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周运逵19日表示,将提升短临预报预警和极端灾害防范应对能力,坚决避免群死群伤。

 

  广西防汛救灾工作新闻发布会当天在南宁市召开,周运逵介绍,根据气象预报,2022年广西平均总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略偏多,进入主汛期,出现区域性、阶段性暴雨洪涝灾害的可能性变大。同时,由于大藤峡水利枢纽、洋溪水利枢纽等流域防洪控制性工程尚未建成,部分水库、水闸存在不同程度的病险,乡村电力、通信、道路等基础设施抗灾能力仍较薄弱,广西防洪减灾工作面临挑战。

  水文方面,广西水利厅副厅长邓长球介绍,今年广西江河水情态势总体属偏差年景,出现区域性大洪水概率大,汛期柳江干流及支流古宜河、龙江,左江支流明江及桂南沿海部分河流等江河可能发生5至10年一遇洪水,部分中小河流甚至可能发生50年一遇大洪水或特大洪水。

  对此,周运逵表示,广西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及时对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城市防洪排涝等薄弱环节,开展防汛抗旱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应对极端暴雨、超强台风等超常规措施。加强消防救援队伍、专业抢险队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以及社会应急队伍等抢险救援力量统筹,提高抗洪抢险救援能力。

  同时,广西把提高强降雨、台风等灾害天气的短临预报预警准确率,作为预防极端天气的重要抓手,要求做好一小时和三小时的预报,提高红色预警信息发布的精确度,确保预警范围精确到县、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及微信、应急广播等多种途径,快速有效将预警信息传达到每一村、每一人,在面对城镇内涝、山洪地质灾害时,做到应转尽转。

  此外,广西还将加强台风监测预报预警,加大对海上作业渔船和近海养殖人员等方面的管理力度,提前组织转移避险;加快推进标准化海堤、避风港口等工程建设,完善沿海重要设施防风防潮防浪工程体系。

  据悉,2021年,广西先后出现1次干旱、5次台风、9轮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过程,累计造成100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9.18亿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