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从黑臭水体到“新地标” 南宁明月湖的“前世今生”
发表时间:2022-05-01 12:11:1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位于南宁市高新区的明月湖公园30日正式开园,该园工程总投资约3.44亿元,用地面积约236公顷,现成为南宁市民休闲娱乐新的“打卡地”。

    图为明月湖公园开园仪式现场。 韦启武 摄
图为明月湖公园开园仪式现场。 韦启武 摄

  中新网南宁4月30日电 (陈沿佑 韦启武)位于南宁市高新区的明月湖公园30日正式开园,该园工程总投资约3.44亿元,用地面积约236公顷,现成为南宁市民休闲娱乐新的“打卡地”。

  明月湖公园是一座集生态保护、景观体验、体育文化、商业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园。此番主要建设规划内容包括道路工程、湿地工程、亮化工程、绿化工程、体育和文化设施工程等。

图为市民在明月湖公园游玩、拍照。 韦启武 摄
图为市民在明月湖公园游玩、拍照。 韦启武 摄

  此前,明月湖存在着黑臭水体,散发着臭味的湖水,令附近居民厌恶。如今,经过重新规划建设的明月湖,有色彩斑斓的彩虹桥、层次分明的垂直流湿地、姹紫嫣红的朵朵鲜花和配套齐全的休闲娱乐设施,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光游览。

  据了解,明月湖园内的黄花风铃健身花带、滨水彩带环等景观,形成了“一廊一带一环多园”的特色。给人们带来层次丰富的视觉和感官体验;两岸滩涂和植被条件改造,构建了生态湿地系统和海绵系统,让人们近距离接触生态湿地,直观感受水生物净化水质的效果,实现园林景观与生态治理相辅相成的优化提升目标。此外,建设中还构建融合照明、监控、广播、电子显示等信息化、可视化的智慧园区管理系统,让市民获取便捷舒适的游览体验。园内还有2公里、3公里、4公里等多重组合闭环健身线路,满足不同年龄阶段群体的休闲健身需求,加上建设有篮球场、足球场、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弥补了园区运动场地的空白,形成体育竞技、休闲娱乐新场所。

  “明月湖工程是心圩江项目中最重要的水生态修复工程”北投心圩江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毛志刚介绍,自2021年6月开工建设以来,我们坚持从生态维度和功能维度出发,将改善明月湖水环境作为主要目标,助力南宁市实现“东有南湖、西有明月湖”的生态景观布局,为“中国绿城”再添一张靓丽新名片。

  据悉,明月湖公园正式对外开放,标示着心圩江项目建设任务接近尾声,心圩江正以“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新面貌呈现在市民面前。自2017年以来,北投心圩江公司全力推进心圩江全流域治理,整治河道17.93公里,整治支流3条,沿线建设生态公园5个,建设水质净化厂2个,实现了“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的核心目标,让生态文明之花在南宁绽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