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启动2022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2022-05-16 13:32: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2022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15日在南宁举行。本次活动的宣传主题为“会烹会选 会看标签”和“知营养 会运动 防肥胖 促健康”。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5日电(朱瑞璇)广西2022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15日在南宁举行。本次活动的宣传主题为“会烹会选 会看标签”和“知营养 会运动 防肥胖 促健康”。

 

 
广西2022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朱瑞璇 摄

 

  为推进健康广西合理膳食行动和国民营养计划深入实施,根据国家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部署和广西主题宣传活动安排,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在广西科技馆举行广西2022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启动仪式,该仪式由自治区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主办,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自治区科协和自治区中医药局承办。

 

 
图为活动现场。朱瑞璇 摄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自治区老龄办主任梁丽玲在活动中介绍,自健康广西行动和国民营养计划出台以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居民营养健康工作,牵头成立自治区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出台了一系列指南、标准及规范等政策制度,大力开展科普宣教和营养干预,初步形成了政府动员引导社会共建共享,人人参与践行的工作局面。下一步,自治区国民营养指导委员会将继续发挥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凝聚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通过打造营养健康场所示范创建、强化临床营养服务,聚焦重点人群深入实施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广西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增强营养服务能力来提升广西居民营养健康水平。

 

 
图为活动现场。朱瑞璇 摄

 

  据悉,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以坚持预防为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为导向,一方面积极传播《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核心信息,推动《营养健康餐厅建设指南》《营养健康食堂建设指南》《餐饮食品营养标识指南》落地,促进国民健康饮食习惯的形成和巩固,培养健康选择、健康烹饪行为,将合理膳食行动落到实处。另一方面传播《中国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指导指南(2022)》核心信息,大力普及营养健康和身体活动知识,优化儿童青少年体重管理服务,推动肥胖防控支持性环境建设,有效遏制超重肥胖流行,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

 

 
广西一家医院展出的膳食标签和搭配的膳食。朱瑞璇 摄

 

  活动设线上线下同步宣传,现场设置有营养知识宣传科普、营养医师义诊咨询、特色营养食材、食药物质产品、营养配餐展示等区域,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使群众直接感受到“健康广西营养先行”的理念。为践行学生营养改善行动,蒙牛集团在活动现场向广西少数民族地区爱心捐赠100000元学生饮用奶,助力提升儿童营养健康水平。

  一直以来,广西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营养工作,成立广西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不断完善政策保障措施,持续增加营养工作专项经费投入,加强营养工作体系建设,加大居民营养健康监测力度,积极推进居民营养健康宣传教育,居民膳食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儿童青少年平均身高逐年增长,贫血率、生长迟缓率持续下降,老年人群营养健康状况得到改善,促进广大民众健康,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广西居民营养健康状况还存在营养不足与营养过剩并存得问题,营养与健康知识缺乏、营养健康素养较低,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此外,还存在部分微量营养素缺乏的情况,不同人群营养与健康状况处于不均衡状态。

  广西自治区疾控中心营养与学校卫生所副所长周为文称,近年来广西城乡居民营养健康状况不断改善,能量摄入充足,体格发育良好,体现在儿童青少年平均身高逐年增长,贫血率、生长迟缓率显著降低。但是,仍然面临着营养不足与营养过剩并存的问题。周为文指出,目前广西居民在营养方面的认识误区和问题, 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膳食结构的不合理,体现在我区居民奶及奶制品、大豆及坚果类食物以及水果的摄入量远远低于膳食指南推荐值,特别是农村居民;动物性食物中大部分是禽畜肉,水产品和蛋类太少。第二是仍然存在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比如说不吃早餐或者吃得简单、不吃主食、喜欢喝含糖饮料、食物过于精细化等等。这些都使我们无法达到平衡膳食的目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