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女村医跨界种植芒果带富一方 冀百色芒果走出国门
发表时间:2022-05-24 16:55:0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5月初夏时节,右江河谷景色宜人。走进东养芒果核心示范区,漫山遍野的芒果树映入眼帘,鸡蛋大小的芒果挂满枝头,工人们在林间修剪枝叶细心养护芒果树。

    陆秀缎向记者介绍芒果品种。 俞靖 摄
陆秀缎向记者介绍芒果品种。 俞靖 摄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广西女村医跨界种植芒果带富一方 冀百色芒果走出国门

  中新网百色5月23日电 题:广西女村医跨界种植芒果带富一方 冀百色芒果走出国门

  中新网记者 陈秋霞 林艳华

  “改良提高芒果品质,让百色芒果走出国门开拓更广阔的市场,这是我的梦想。”近日,广西百色市田东县林逢镇东养村党总支部书记陆秀缎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5月初夏时节,右江河谷景色宜人。走进东养芒果核心示范区,漫山遍野的芒果树映入眼帘,鸡蛋大小的芒果挂满枝头,工人们在林间修剪枝叶细心养护芒果树。“下个月,芒果进入采摘期,这里将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几百名工人忙着采摘芒果,大货车排成长龙等着将芒果运往全国各地。”陆秀缎说。

在东养芒果核心示范区,工人修剪芒果枝叶。 俞靖 摄
在东养芒果核心示范区,工人修剪芒果枝叶。 俞靖 摄

  百色市是全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田东香芒更是久负盛名,其产量占据全市三成以上。二十年前,眼前这片大规模种植芒果树的山头还是杂草丛生的荒山野岭,如今俨然成了“金山银山”,当地民众依靠芒果种植,纷纷走上致富路。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从卫校毕业的陆秀缎跟随丈夫来到东养村生活,在村里开了一家小诊所,当起了乡村医生。

  几年后,陆秀缎有了2个孩子。伴随孩子的成长,乡村医生的收入难以维持家庭开支,于是丈夫就去大城市打工。

在东养芒果核心示范区,工人修剪芒果枝叶。 俞靖 摄
在东养芒果核心示范区,工人修剪芒果枝叶。 俞靖 摄

  在广东珠海,丈夫看到芒果一斤卖16元。而广西百色许多山区都种了芒果,但果皮薄易开裂,口味偏酸,一斤只能卖几毛钱。看到巨大的差价空间,陆秀缎夫妇开始研究芒果种植。1998年,陆秀缎夫妇花了600块钱购买了100棵优良品种台农1号芒果苗。

  “600块钱对当时的我们来说是‘巨款’。树苗种下去之后,我每天都去看一次,像呵护小孩一般,一点不敢马虎。”陆秀缎把台农1号和家人早些年种下的芒果品种嫁接,这次尝试进展顺利,陆秀缎种出来的芒果味道甜口感佳,很快在市场打开了销路。获得第一桶金的陆秀缎很兴奋,逐渐将工作重心从诊所转移到果园。村民们也纷纷跟着她种起芒果。

  2011年,陆秀缎成立了田东县第一个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一起种植芒果致富。“成立合作社,主要目的是统一管理,减少病虫害。”陆秀缎的合作社为农户提供从种植开始,到农资、技术、收果一条龙服务。

  有着多年行医经验的陆秀缎认为,照顾芒果树就像照顾病人一样,需要耐心和科学技术。她自嘲是“土专家”,谁家的芒果出了毛病,一个电话打过来她马上就驾驶摩托车到地头帮忙解决问题。

  陆秀缎还动员其丈夫开办农资店,为果户供应化肥农药。一些困难的乡亲,都能享受折价购买。“我们每年都赊销农药化肥,免费上门为乡亲配制农药,指导使用农药。”

  在陆秀缎的带动下,2020年东养村芒果种植面积达2.3万亩,销售收入1.83亿元。全村实现脱贫摘帽,户均年收入达5万元以上。

  目前,芒果种植已经成为东养村各家各户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东养村种植芒果面积达到上万亩,年产量过万吨,年产值达5000多万元,各家各户都盖起了“芒果楼”,购置轿车、建造别墅等都已不是新鲜事。

航拍东养芒果核心示范区的芒果分拣中心。  俞靖 摄
航拍东养芒果核心示范区的芒果分拣中心。  俞靖 摄

  “我们已经准备好深加工机器设备,就等芒果成熟了。”陆秀缎指着远处的芒果分拣中心说,过去卖相不好的芒果都烂在地里,或者廉价销售;引进深加工之后,可以将表皮稍差的芒果做成芒果干、芒果汁等产品,大大提升芒果的附加值。

  陆秀缎告诉记者,她负责种芒果,丈夫负责深加工,两个孩子负责销售。“全家都加入到芒果产业发展,希望能把百色芒果推向更大的市场。”

  广西田东是邓小平、张云逸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辟右江革命根据地的发源地。多年来,当地依托芒果产业发展,通过科研投入、芒果文化品牌建设等举措,辐射带动当地逾五万人通过种植芒果增收。截至2021年底,田东县芒果种植面积35.16万亩,投产面积29.56万亩,产量27.61万吨,产值15.98亿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