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激活农村经济发展“一池春水” 助孩童“留住爸妈”
发表时间:2022-05-25 15:30:2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初夏时节,左右江革命老区广西百色市,翠色盈盈,风光如画,大地一片生机盎然。“养好鸡鸭,留住爸妈。”这是广西百色市下辖的平果市广为流传的留守儿童心声。

    在平果市新安镇道峨村下甫新村,妇女推出婴儿车在村里散步。 陈秋霞 摄
在平果市新安镇道峨村下甫新村,妇女推出婴儿车在村里散步。 陈秋霞 摄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广西激活农村经济发展“一池春水” 助孩童“留住爸妈”

  中新网百色5月25日电 题:广西激活农村经济发展“一池春水” 助孩童“留住爸妈”

  记者 陈秋霞 林艳华

  初夏时节,左右江革命老区广西百色市,翠色盈盈,风光如画,大地一片生机盎然。“养好鸡鸭,留住爸妈。”这是广西百色市下辖的平果市广为流传的留守儿童心声。

  百色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广西最大的劳务输出地之一,每年约有近百万人赴广东务工。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如今,老区经济发展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民众返乡扎根,孩子们“留住爸妈”的心愿得以实现。

  傍晚时分,在平果市新安镇道峨村下甫新村,村民黄少收忙着喂鸡。当被问到养鸡的利润,黄少收乐开了颜。“一年养两批,每批大概一万只,光是养鸡年纯利润有8万到9万元。”

  2015年,听说村里引进了养殖,茶业等企业,有乡亲通过养鸡获得可观收入,常年在广东务工的黄少收决定回到家乡和妻子一起养鸡。“公司给我们提供鸡苗和技术帮助,还负责收购出栏的鸡,不愁卖不出去。”黄少收说。

  回乡养鸡,让黄少收一家生活水平提高,更重要的是让他一家得以团聚。“我父母八十多岁,两个孩子上中学,可以陪伴在他们身边我很开心。”

广西富鹏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婉静介绍该企业情况。 陈秋霞 摄
广西富鹏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婉静介绍该企业情况。 陈秋霞 摄

  黄少收所说的公司是平果市农业现代化龙头企业——广西富鹏农牧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李婉静介绍,公司投资2.8亿元,建设有饲料加工厂、种鸡繁育基地、孵化场、生态养殖基地、屠宰冷链肉制品加工厂产业链。富鹏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百色市下辖的平果、田东、田阳、右江区、田林、隆林等区县1635户农民3210人发展林下生态养殖,农户养鸡每年平均收入8万元到10万元,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致富。

  在广西富鹏农牧有限公司,记者看到,监控实时显示各个养殖基地的情况。李婉静说,与公司签约的农户只需提供场地和劳动力,公司技术团队实时监控,迅速帮农户解决问题,此外还对出栏的鸡进行保价回收,为农户承担市场风险。

  “公司的员工八成都是本地人,为农户提供就业机会和增收渠道,减少留守,提高幸福指数,也是我们的初衷。”李婉静说。

  “留住爸妈”的不仅是日渐壮大的产业,还有日新月异的乡村风貌。走进下甫新村,统一样式的庭院式两层半“别墅”映入眼帘,硬化道路干净整洁,孩童们在篮球场上挥洒汗水,妇女推出婴儿车在村里散步,村民三三两两在树下休憩乘凉。

  村民黄娜还记得,2012年到第一次随男朋友到下甫村的情形。彼时,村民散养家禽,由于排污设施不完善,一下雨村道上就污水横流,卫生环境比较差。“现在村庄越来越美了,一到周末就想回来住,还经常邀约同事朋友过来玩。”

在平果市新安镇道峨村下甫新村,村民黄少收忙着喂鸡。 陈秋霞 摄
在平果市新安镇道峨村下甫新村,村民黄少收忙着喂鸡。 陈秋霞 摄

  黄娜说,近几年,周边工厂企业越来越多,更多年轻人选择返乡创业就业。“以前,一家人为了生计分散在各地打拼,现在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努力。乡村振兴,让我们有了更强的幸福感归属感。”

  “最大的变化是人们精神面貌的改变。”黄娜说,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深入人心,村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早上起床先打扫院子,有游客来也热情招呼。

  平果市新安镇道峨村支书刘祥兴介绍,该村激活农村生产要素,发展特色产业主要有养鸡、养猪、养牛以及发展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通过入股标准化桑蚕基地、供销联社分红,村部楼顶光伏发电收益等,去年新村经济收入45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7.8万元。

  下甫新村的变化,只是革命老区旧貌换新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百色市依托优势特色资源和项目建设,不断推动特色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三农”工作成效显著,入选2021年度全国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成效明显拟激励市、县公示名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