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发表时间:2022-05-27 14:43: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月27日,“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广西法院近年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情况,通报2021年以来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情况,展示少年法庭改革成果,同时公布九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7日电(纪娜 林浩)5月27日,“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广西法院近年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情况,通报2021年以来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情况,展示少年法庭改革成果,同时公布九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林艺 摄

林艺 摄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发布会上,广西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敏介绍,2021年以来,广西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面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形成社会联动合力,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聚焦犯罪防控和权益保护,全区法院始终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秉持对侵害未成年人的“零容忍”态度,坚决依法严惩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广西法院坚持对未成年人犯罪“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积极妥善审理涉罪未成年人。2021年以来,广西法院审结未成年人刑事案件2093件3212人,未成年人犯罪总量增幅得到有效控制。

林艺 摄

林艺 摄

  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广西法院加大对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权益保护,开辟绿色通道,坚持“优先接待、迅速立案、有效调解、快速审理”原则,最大限度体现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优先保护。2021年以来,全区法院共受理一审家事案件61403件,结案56585件,调撤22262件,调撤率达53.42%。2021年以来,广西法院人身安全保护令签发率为92%,有效震慑侵害未成年人行为。

林艺 摄

林艺 摄

  深化新时代少年法庭改革,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广西法院坚决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少年法庭改革的部署要求,坚持以自治区高院为统筹指导,上下级法院积极联动,大力推进广西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综合改革,助推少年法庭先进改革成果在全区法院迅速铺开,构建融合的“大少审”工作格局,打造具有广西边疆民族特色的少年法庭,推动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实现新发展。

  构建权益保护体系,为未成年人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2021年以来,广西法院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救助,2016年以来广西法院对9342名未成年人给予司法救助,共发放11532.5万元司法救助金。2022年1至4月,全区法院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85份,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科学教育、依法带娃。

  本次会议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广西民政厅、自治区教育厅等单位代表应邀在主会场参会,全区各中基层法院通过远程视频在分会场设参与会议。会场以直播形式,连线了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贵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岑溪市人民法院,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广西法院少年法庭建设成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