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老区穷山沟逆袭成“诗与远方”
发表时间:2022-06-13 10:22:5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泛舟于广西百色市凌云县的浩坤湖上,碧波荡漾,山色青葱,岛渚星罗,景色迷人。今年52岁的凌云县伶站瑶族乡浩坤村村民劳尚传怎么也想不到,过去村民眼中的“石山枯水”,竟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诗与远方”。

    航拍浩坤湖,云雾缭绕似画卷。 俞靖 摄
航拍浩坤湖,云雾缭绕似画卷。 俞靖 摄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广西老区穷山沟逆袭成“诗与远方”

  中新网广西凌云6月12日电 题:广西老区穷山沟逆袭成“诗与远方”

  记者 黄艳梅 杨志雄

  泛舟于广西百色市凌云县的浩坤湖上,碧波荡漾,山色青葱,岛渚星罗,景色迷人。今年52岁的凌云县伶站瑶族乡浩坤村村民劳尚传怎么也想不到,过去村民眼中的“石山枯水”,竟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诗与远方”。

航拍浩坤湖,美景如画。 俞靖 摄
航拍浩坤湖,美景如画。 俞靖 摄

  劳尚传所在的浩坤村,地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曾是“十三五”时期深度贫困村。过去劳尚传靠种玉米为生,如今他在浩坤湖景区开游船。“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太多,每到周末及节假日,我每天要开船六七趟,一趟要花一个多小时。”

  凌云县是革命老区,地处大石山区。浩坤村素有“八山一水一分土”之称,曾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沟。大山阻隔了这里与外界的联系,村民外出的唯一通道是一个形似“猪笼”、近乎垂直、高70余米的天然坑洞,村民称之为“猪笼洞”。

航拍浩坤湖,美景如画。 俞靖 摄
航拍浩坤湖,美景如画。 俞靖 摄

  “交通不便,土地贫瘠,我们不得不背井离乡外出务工。”浩坤村村民韦立新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他自2001年开始在广东的电子厂、灯饰厂务工,一干就是15年。

  浩坤村的改变源于通村隧道的建成通车,村民从此告别外出爬行“猪笼洞”的历史。之后,浩坤水库开始修建,2008年建成并下闸蓄水发电,浩坤湖永久成湖。随着交通条件持续改善,凌云县决定依托浩坤湖资源,走出一条深度贫困地区旅游脱贫的路子。

浩坤湖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完善。 俞靖 摄
浩坤湖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完善。 俞靖 摄

  2016年,韦立新以浩坤湖乡村旅游景区建设为契机,在浩坤村三合屯办起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壮家民俗风情农家乐。“我的民宿有住宿有饮食,游客多时入住率都是爆满的,一天收入有一千多元(人民币,下同)。”韦立新说。

  韦立新的民宿提供的食材都是自种自养的蔬菜、土猪、土鸡、土鸭,在自家种养的基础上,每年还需向村民购买3万元左右的食材,以此带动村民发展种养业。此外,他将客栈管理技术和乡村旅游知识传授给其他乡亲,带动村里发展了13家农家客栈(民宿)。

图为浩坤村三合屯一村民在自家民宿前为孩童梳妆。 俞靖 摄
图为浩坤村三合屯一村民在自家民宿前为孩童梳妆。 俞靖 摄

  中新网记者近日到访浩坤村,只见村道平整宽阔,青瓦白墙的小楼依山而建、错落有致。蓝天白云下的浩坤湖风光秀丽,水天一色,浑然天成,让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经过打造,浩坤湖旅游度假区沿湖栈道、骑行绿道、旅游码头、风雨廊桥、观景台亭等一应俱全,先后获得国家湿地公园、国家4A级景区等称号。依托资源租赁、门票分红、景区就业、资产入股、企业带动、发展产业“六个一”旅游扶贫模式,浩坤村村民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

图为浩坤村三合屯村民在民宿前驻足。 俞靖 摄
图为浩坤村三合屯村民在民宿前驻足。 俞靖 摄

  “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我们的日子有奔头。”村民韦美柳在景区摆了一个小摊,她说,每年元旦、国庆等节假日,她通过摆摊每天收入超过300元。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派驻浩坤村第一书记陈思东介绍,浩坤湖景区建成后,村民通过景区门票收益分红、开展旅游经营、在景区务工等,人均收入得到大幅提升,浩坤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2021年,浩坤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昔日“穷山恶水”,如今“诗意田园”。浩坤村的美景成了村民的致富“钱景”。韦立新打算把自家民宿重新改造装修,搭乘乡村振兴的快车,好好干一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