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90后”女生钻研传统发簪 精美工艺打造“头发上的明珠”
发表时间:2022-06-16 10:00:2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5日,在广西柳州市城中区阳光100城市广场的一处工作室内,五六名“90后”女生正在用心地制作传统发簪,桌上摆放着精美的点心,大家有说有笑。

    覃丽华正在给发簪铜底沾上鹅毛片。  侯芸莹  摄
覃丽华正在给发簪铜底沾上鹅毛片。  侯芸莹  摄

  中新网柳州6月15日电 题:广西“90后”女生钻研传统发簪 精美工艺打造“头发上的明珠”

  作者 刘俊聪

  15日,在广西柳州市城中区阳光100城市广场的一处工作室内,五六名“90后”女生正在用心地制作传统发簪,桌上摆放着精美的点心,大家有说有笑。

  发簪是用来固定和装饰头发的首饰,自古以来便是女子梳妆打扮的点缀之物,其古法制作技艺精细且复杂。如今,钻研发簪技艺成为凝聚这群爱好者的共同纽带。

  90年出生的覃丽华是柳州汉服活动小组的一员,她表示,大家都是汉服文化爱好者,而作为汉服装扮中最必不可少的装饰,一支发簪的制作工艺和材料考究会对整体服饰搭配造成影响。

图为采用纯手工制作的发簪作品。  侯芸莹  摄
图为采用纯手工制作的发簪作品。  侯芸莹  摄

  起初,这些女生们会通过网购的方式购买成品发簪,但由于在制作工艺上始终达不到搭配的要求,她们便干脆尝试自己制作,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作为女子头发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传统发簪工艺精美且考究。和生产流水线般的制作不同,这些女生们每人均精通一项发簪制作工艺,并从头到尾负责一支发簪的制作,这样术业专攻的制作方式让每一支发簪都堪称完美。

  覃丽华专注的是仿点翠工艺。点翠是中国传统的金属工艺和羽毛工艺的结合,用点翠工艺制作出的首饰,光泽感好,色彩艳丽。古时的点翠首饰是活翠鸟脖子周围的羽毛(软毛)制成。但被取过羽的翠鸟往往很快死亡,手法过于残忍。

  “现在翠鸟已是国家保护动物,我们制作的点翠发簪均采用代用品,如染色鹅毛、同色丝带等,成品无论是外观还是质感,都毫不逊色于使用真翠材料制成的饰品。”覃丽华通过使用替代品的方式,让这一项传统的色彩重新回到世人们的眼前。

女生们正在佩戴自己制作的发簪。  侯芸莹  摄
女生们正在佩戴自己制作的发簪。  侯芸莹  摄

  团队中的上官雪萍专门负责“绒花”工艺发簪的制作。这位“95后”姑娘表示,绒花制作技艺被列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称为“中国非遗的珍萃”,其盛行于明清时期,谐音“荣华”,寓有吉祥、祝福之意。

  “这项工艺我们会选用天然的蚕丝,并在0.15毫米直径的退火铜丝上进行缠绕制作,每一个部件都非常脆弱。所以在制作时,最考验的就是耐心。”如今,上官雪萍也会用加热棒将花瓣、叶子夹平或卷翘,造型更立体,别有一番现代美感。

  随着制作技术的不断精进,这些女生们愈发感受到发簪中蕴含的巧思与文化。在古代,发簪不仅是一种首饰,还是定情信物。其不同的造型也有不同的寓意,在搭配上很有讲究。仅仅是制作工艺都有十几种。

  闲暇之时,女生们会聚集在这间小小的工作室内,一边聊天一边制作发簪,享受难得的放松时光。由于使用材料和制作技艺的考究,搭配汉服佩戴时,这些发簪金属的光泽闪耀在发间,加上小而巧的坠饰,“高级感”满满。

大家一边聊天一边制作传统发簪。  侯芸莹  摄
大家一边聊天一边制作传统发簪。  侯芸莹  摄

  为将传统发簪文化传递,这些女生们也会自发地组织服饰巡展。展览上,女生们画着古典的妆容,身着各式各样的汉服,头戴制作考究的发簪,这些造型吸引了不少“00后”年轻人的目光。

  近期,伴随着电视剧《梦华录》的热映,古风风潮再一次迎来了一轮“爆火”。作为古风爱好者,这些“90后”女生在以她们实际的方式将这段中国传统文化延续。

  “我们在制作时会参考古籍、书画、壁画等史料,力求将传统发簪的每个细节复刻。作为新一代年轻人,我们应该承担起将中国传统手艺传承下去的责任。”她们说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