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强降雨进入“车轮战” 紧急部署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发表时间:2022-06-18 16:12:4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16日下发《关于迅速行动切实做好当前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立即行动,全力投入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中新网南宁6月17日电(陈秋霞)今年入汛以来,广西先后出现多次强降雨过程。当前,广西正在经历新一轮强降雨“车轮战”。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16日下发《关于迅速行动切实做好当前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立即行动,全力投入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根据预测,6月17~21日,广西将迎来持续性大范围暴雨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过程累计雨量大部100~200毫米,部分地区250~400毫米,局部600毫米以上。由于前期广西已出现持续性强降雨,目前江河水库水位高,土壤含水量大,新一轮暴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降雨强度强、暴雨落区与前期高度重叠,中小河流域及流域性大洪水或特大洪水发生可能性大,特别是西江可能发生流域性大洪水或特大洪水,防汛抗洪救灾形势十分严峻。

  《通知》指出,各级气象、水文、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不断提高预报精准度,加密预报频次,加强预报信息共享,第一时间将预报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户、到人,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通知》要求,突出抓好西江流域性洪水防御、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城镇排水防涝、重点风险隐患的安全管理和防灾避险宣传教育等六个方面工作,加强重点领域防御,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

  针对西江可能发生流域性大洪水或特大洪水,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强调水利部门要加强江河的监测预报,早预警早防范,特别是对预报水位已经超警的河段,要加强对沿江堤防和低洼易洪易涝区的巡查检查,在险工险段及重要部位,提前落实抢险物料,强化巡查检查力量和检查频次,一旦发现安全隐患,立即组织工程抢护,及时组织转移受洪水威胁的民众,确保防洪安全。

  广西有大中小水库4500多座、水电站2400多座,一些水库水电站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每个水库都要有因极端天气导致紧急泄洪时泄洪区群众紧急转移的可操作性措施,坚决防止因紧急泄洪而导致群死群伤事件发生。

  在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方面,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提前转移受威胁地区的人民群众,一旦发生暴雨山洪、山体滑坡等紧急情况,务必要及时果断转移群众。加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易发区特别是学校、移民搬迁点等部位的调查、巡查、排查工作力度。对于可能出现重大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路段要派人果断进行交通管制,防止重大伤亡事故发生。

  目前,广西401处城市、县城内涝隐患点已全部落实排水防涝安全责任人、牵头单位责任人及现场责任人。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统筹考虑城市外洪内涝,强化河道水系、排水管网排查和疏浚整治,提前落实应急排涝队伍和设备,加强地铁隧道等地下空间安全管控,抓紧排涝清淤,杜绝发生因城市内涝造成人员伤亡等重大事件。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对受洪涝灾害影响严重地区的学校要适时停课,适时关闭沿江及受洪水影响区域旅游景区景点,并采取措施安全疏散在景区景点内的游客。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强调,各地要进一步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强化“一线工作法”和网格化管理,健全市领导包县、县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领导包户“四包”责任制,对防汛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失职渎职等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