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桂林持续强降雨致多处民房被淹人员被困 消防紧急救援
发表时间:2022-06-21 14:48:3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6月17日至21日,广西桂林市遭遇持续强降雨,多条河流超历史警戒线,全市多地多条道路被淹,房屋进水、群众被困。面对湍急洪水,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紧急投入抢险救援工作,成为风雨中的生命“摆渡人”。

    6月20日,消防救援人员在临桂区中庸镇救出一名被困老人。 桂林消防 供图
6月20日,消防救援人员在临桂区中庸镇救出一名被困老人。 桂林消防 供图

  中新网桂林6月21日电(熊有发 李文婷 李玉香 周亮)6月17日至21日,广西桂林市遭遇持续强降雨,多条河流超历史警戒线,全市多地多条道路被淹,房屋进水、群众被困。面对湍急洪水,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紧急投入抢险救援工作,成为风雨中的生命“摆渡人”。

  根据桂林水文中心提供信息,6月21日8时,桂江、洛清江干支流仍有26个水文(位)站在警戒水位以上,漓江桂林水文站水位146.92米(警戒水位146.0米),流量3390立方米每秒。

6月20日,消防救援人员在临桂五通镇营救一名行动不便的被困老人。 桂林消防 供图
6月20日,消防救援人员在临桂五通镇营救一名行动不便的被困老人。 桂林消防 供图

  6月18日20时40分许,桂林市兴安县灵渠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刘定锐再次接到了兴安县严关镇岑溪村7名老人被洪水围困家中警情,他带着队员再次赶赴现场救援。救援人员到达村口时发现进村的道路已被洪水淹没,村子低洼处的一楼房屋也已被淹。确认水位后,拥有多年抗洪经验的救援骨干刘定锐与救援队员先后跳入齐胸深的水中,一共背出7名被困老人。

  完成一波转移后,刘定锐及队员先后收到“严关镇六口岩村深处,3名老人和1名正在发烧的儿童急需转移”和“严关镇严关口村有3名被困村民”的警情,救援人员乘坐橡皮艇经过艰难跋涉抵达上述人员被困点,成功将被困人员转移。

  6月19日5时50分,全州县湘山消防救援站指导员何刚在全州县凤凰镇东壁村搜寻过程中发现,一房屋楼上有婴儿的啼哭声和母亲哽咽的安抚声。楼道已经被杂物封锁,救援人员蹚着齐胸深的洪水摸索前进,在二楼楼梯口处,发现包括一名婴儿在内的7名被困人员聚集在一起。被困人员穿上救生衣后,何刚将婴儿抱在胸前一边带路一边向橡皮艇上转移。经过20分钟的紧张救援,7名被困人员被成功转移至安全区域。

  19日7时10分,在转移全州县枧塘镇兴隆村被困的15名村民途中,何刚再次听见求救声。他寻着声音来到一间被水淹了一层的板房内,将两名被洪水围困在家已经12小时未进食的留守儿童抱上橡皮艇,随后消防救援人员随即投入到其它抢险救援工作中。

6月20日,在桂林临桂区五通镇罗江村委艳滩村,消防救援人员营救被困老人 桂林消防 供图
6月20日,在桂林临桂区五通镇罗江村委艳滩村,消防救援人员营救被困老人 桂林消防 供图

  6月20日的凌晨,急促的警铃声再次划破了整座机关大楼。桂林市临桂区宛田乡告急、中庸镇告急、五通镇告急……一时间,临桂多个乡镇村庄被淹,大量人员被困。正坐镇指挥中心调度指挥抗洪指挥工作的支队长黎少林,瞬感事态的严重性,时间就是生命。多支抗洪救援突击队迅速赶往灾区各个关键位置,展开营救行动。

  5时56分,首批救援力量到达现场。因多处道路积水过深,救援车辆无法进入,消防救援人员立即下车使用橡皮艇、冲锋舟前往一线,全力营救、转移群众。现场多处民房不同程度被淹,迅速上涨的洪水将民房围成“孤岛”,救援人员接力救出一名名被困人员。

  据统计,6月17日12时至20日22时30分,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共接报洪涝灾害警情75起,出动消防救援人员1071人次、车辆154辆次、舟艇152艘次、营救被困人员111人,疏散转移群众260人。

  6月21日8时,桂林水文中心发布,预计未来24小时,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漓江、洛清江、古宜河河流(河段)仍将出现复涨过程,全市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警戒水位左右洪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