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毒品犯罪数量呈下降态势 犯罪手段更加智能化家族化
发表时间:2022-06-22 17:09:3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6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陈敏表示,随着打击毒品犯罪的力度不断加大,近年来,广西毒品犯罪总体呈下降态势,毒品犯罪得到一定遏制。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浩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浩 摄

  中新网南宁6月22日电 (记者 林浩)6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陈敏表示,随着打击毒品犯罪的力度不断加大,近年来,广西毒品犯罪总体呈下降态势,毒品犯罪得到一定遏制。

  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以来广西法院毒品犯罪审判工作和参与禁毒工作情况,并公布五起重大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陈敏介绍,2021年,广西法院共审结毒品案件5095件7682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及管制、拘役5947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1682人。今年1-5月,广西法院共审结毒品案件1572件2366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及管制、拘役1926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432人,对罪行极其严重的玉林市杨国、陈基传、来宾市陆庆锋等毒品犯罪分子依法判处死刑。

  6月份以来,广西法院开展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禁毒宣传月活动,组织对135件毒品犯罪案件245名犯罪分子集中公开宣判,依法对一批贩卖、运输毒品数量大、罪行极其严重的毒品犯罪分子执行死刑,形成了打击毒品犯罪的强大震慑。

 

  陈敏分析指出,从审判情况来看,广西法院一审新收毒品犯罪案件2021年较2018年下降22.72%,毒品犯罪案件占全部刑事案件比例从2018年18.25%降至2021年11.72%,禁毒工作成效明显,但毒品犯罪在刑事犯罪总量中所占的比例仍较高,表明广西面临的毒情形势仍十分严峻。

  与此同时,广西源头毒品犯罪呈上升趋势。近年来,广西境外走私输入、制造毒品和制毒物品犯罪等源头性犯罪占绝大部分,毒品犯罪手段日益多样、隐蔽。

  “境内外毒品犯罪分子相互勾结,采用体内藏毒、雇佣运毒、人车分离、人货分离、技术监控的手段更加普遍,利用怀孕妇女等特殊人群参与毒品犯罪的问题依然突出,通过网络、物流实施毒品犯罪明显增加,犯罪手段更加智能化、家族化、集团化,并具有境外因素。”陈敏说。其中,在来宾市黄丽丽、李洪洁等8人贩毒案,黄丽丽居间介绍,联系缅甸籍男子“老大”通过邮政、中通、百世快递等物流方式从云南边境市县将毒品海洛因、冰毒、K粉邮寄到广西。

  涉案毒品种类方面,陈敏介绍,海洛因、甲基苯丙胺两类毒品犯罪仍处于主导地位,但海洛因类犯罪所占比例有所下降,而甲基苯丙胺类犯罪增长较快,氯胺酮(K粉)、美沙酮、尼美西泮、“毒奶茶”、“毒巧克力”等新类型毒品不断呈现。

  2021年7月1日国家正式整类列管合成大麻素类新精神活性物,并新增列管氟氨酮等18种新精神活性物质。目前广西涉氟氨酮毒品犯罪占很大比例,氟氨酮作为氯胺酮替代品滥用问题日趋凸显。

  陈敏表示,接下来,广西法院将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零容忍”和高压震慑态势,重点严惩走私、贩卖、运输、制造大宗毒品等严重毒品犯罪,并加大对制毒物品犯罪、多次“零包”贩卖毒品、引诱、教唆、欺骗、强迫他人吸毒及非法持有毒品犯罪的惩处力度。不断加大对毒品犯罪的经济制裁力度,充分适用财产刑并加大执行力度,摧毁毒品罪犯的经济基础,提高打击毒品犯罪的效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