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重拳打击整治涉老诈骗 守好群众“养老钱”
发表时间:2022-07-08 15:28: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以来,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和消委会系统聚焦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老诈骗问题隐患,筑牢“反诈线”,守好“养老钱”,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广西市场监管部门接收处理涉老消费投诉95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3.65万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8日电  2021年以来,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和消委会系统聚焦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老诈骗问题隐患,筑牢“反诈线”,守好“养老钱”。截至目前,广西市场监管部门接收处理涉老消费投诉95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3.65万元。

  7月7日,“关爱老年消费者权益 构建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暨2022年全区老年消费教育活动现场会在广西玉林市召开,会议披露上述信息。

图为2022年6月9日,广西乐业法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乐业法院供图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进一步加深,在巨大的养老需求面前,部分人打着 “服务老人”“关爱老人”的旗号,实施招摇撞骗。2021年以来,广西各地相继开展各种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引导老年人群众主动防骗识骗,以实际行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广西靖西警方近日辗转5千公里,破获一起涉养老诈骗案。警方披露,2021年11月23日20时许,群众汤阿姨报警称其通过好友介绍得知一个健康养老计划,宣称交费才可以加入该养老计划,60岁后可以加入社区养老,全国一共有300多个社区,然后将其拉入了一个微信群。群主让其下载一款名为“共建共享”的健康养老手机APP。随后,汤阿姨因养老心情急切,就按照群主要求进行网上操作,将6万元人民币转账到群主提供的银行账号,后接连几天打不开“共建共享”健康养老APP,才发现自己被骗。

  案发后,靖西警方结合上级公安机关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调集优势警力,成立工作专班,向养老诈骗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在辗转近5千公里后,专案民警在山东省德州市将25岁的嫌疑人孔某某抓获并押解回靖西。

图为2022年6月9日,广西乐业法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乐业法院供图

  今年以来,广西各级法院亦深入县乡,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通过详细分析老年人身边的“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要求转账”“登记信息送鸡蛋”“购买包治百病的保健棉被”等真实案例,向老年人讲解犯罪分子惯用的诈骗手段和如何正确防范养老诈骗行为,普及预防诈骗知识、揭露养老诈骗“套路”。

  5月18日,桂林市象山区人民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向社会公布有关举报方式,重点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深挖养老诈骗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

  官方统计,截至目前,广西开展涉老领域净化老年消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398次,出动执法人员2.3万人次,检查市场主体3.6万家次;开展消费教育大讲堂369场次,受教育群众逾2万人次。

  据悉,为广泛接收群众举报线索,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中央政法委在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开通了“养老诈骗”举报通道,用户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登录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反映问题。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