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7厘米蚂蟥寄居男子鼻腔半个月 医生取出时它仍在蠕动
发表时间:2022-07-09 12:20:5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该院医护人员帮患者行鼻内镜检查后发现,一条约7厘米长的褐色蚂蟥钻进了蒙大叔右侧鼻腔,并伴有蠕动,直接钳取困难。

    图为鼻内镜显示鼻腔内有蚂蟥。 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马山分院 供图
图为鼻内镜显示鼻腔内有蚂蟥。 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马山分院 供图

  中新网南宁7月9日电 (记者 张广权)近日,53岁的蒙大叔感觉鼻腔异样到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马山分院五官科门诊就诊。据患者描述,最近半月来右鼻反复流鼻血,量少,偶有打喷嚏,起初以为感冒,没有在意。晚上洗澡时发现似有虫体爬出鼻腔,想抓住又抓不住,遂来医院就诊。

  该院医护人员帮患者行鼻内镜检查后发现,一条约7厘米长的褐色蚂蟥钻进了蒙大叔右侧鼻腔,并伴有蠕动,直接钳取困难。

  随后,经麻黄素收缩鼻腔黏膜、丁卡因局部表面麻醉后,五官科医生团队利用鼻内镜下持续负压吸引、配合鼻镊,顺利且完整取出蚂蟥,取出时蚂蟥尚处存活状态,体型饱满,其寄居鼻腔内日子应该过得相当“舒适惬意”。

图为医生为患者取出的蚂蟥 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马山分院 供图
图为医生为患者取出的蚂蟥 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马山分院 供图

  蚂蟥是怎么钻进蒙大叔的鼻腔的呢?蒙大叔说,自己在林场工作,常在山涧的自然水域洗脸。据此怀疑,可能当时这条蚂蟥还处于幼虫期,正好被蒙大叔捧起,吸进了鼻腔。而鼻腔里潮湿阴暗的环境也给了蚂蟥生存的机会,导致它在蒙大叔的鼻腔里生活了半个月,不断吸血生长。

  蚂蟥属雌雄同体冷血动物,头部的三瓣吸盘吸附在宿主的皮肤后会释放一种麻醉性的物质,使宿主不易察觉。蚂蟥以血液为食,其吸血时可同时分泌含有天然抗凝血物质——“蛭素”的唾液,使伤口处的血液保持流动而不凝固,从而导致伤口持续流血;蚂蟥吸食宿主血液时还可分泌出使血管扩张的组胺样物质,可引起伤口局部产生变态反应性皮疹、瘙痒,严重者可出现大疱及坏死,个别可出现全身反应甚至呼吸困难和休克。

  医生建议常在蚂蟥出没的山林区作业的群众,在衣物穿着方面,尽可能穿着长裤、高帮鞋子,戴手套和头巾,扎紧裤腿,系住袖口和领子口,不要暴露皮肤在外,且尽量不要在下雨后马上进森林。此外,不要直接饮用野外的生水。野外山泉看似清洁,实则可能含有许多寄生虫和细菌。

  医生提醒,当前正值酷暑的夏季,若最近出入森林或在野外喝过生水,同时感觉鼻、咽、喉有异物感或莫名有出血表现,需警惕蚂蟥及其他动物咬伤的可能,建议及时到正规医院诊治,以免发生严重并发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