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崇高铁全线接触网架设完成 将进行联调联试
发表时间:2022-07-22 16:58:1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7月22日3时50分,南崇高铁最后一条接触网导线在南宁站顺利架设,标志着南崇高铁全线接触网架设完成,为下一步线路送电和联调联试奠定了基础。

    南崇高铁接触网架设作业现场。 卢诗宇 摄
南崇高铁接触网架设作业现场。 卢诗宇 摄

  中新网南宁7月22日电(宋斯丽 封荣权 宿雨鸽)7月22日3时50分,南崇高铁最后一条接触网导线在南宁站顺利架设,标志着南崇高铁全线接触网架设完成,为下一步线路送电和联调联试奠定了基础。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信息显示,南宁站位于南广高铁、柳南客专、云桂铁路等干线铁路的交汇处,运输繁忙。为减少对行车影响,接触网架设作业大部分在夜间动车停运后进行。今年自6月底起,国铁南宁局联合中铁电气化局,先后安排300余名工作人员对南宁站进行站改施工,更换站内3公里接触网设备,对区间8公里接触网设备进行平推检查,确保设备状态优良达到送电及联调联试标准。

  为加快施工进度,国铁南宁局成立工作小组,与施工单位不断优化作业环节,协调其他单位错开南宁站站场施工繁忙阶段,减少交叉作业风险,确保施工按期推进。南宁供电段南宁东供电车间主任王国欢介绍,施工期间,他们克服天窗作业时间不定、高温、暴雨等因素,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对施工质量精准盯控,避免接触网导线出现硬弯等影响行车安全的问题,为南崇高铁开通奠定坚实基础。

  
作业人员拆除旧接触网设备。 卢诗宇 摄
作业人员拆除旧接触网设备。 卢诗宇 摄

  据介绍,南崇高铁线路全长119.29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预计今年底开通运营。届时,崇左将结束没有动车通行的历史,南宁至崇左乘车时间将从现有的两个小时缩短至半小时左右。南宁站、南宁东站将与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动车直通,实现高铁与飞机无缝换乘,旅客出行更安全、快捷。

  南崇高铁是南宁至凭祥高铁的组成部分,南宁至凭祥高铁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是中国联通东盟的重要交通要道。全线贯通后,将实现口岸城市凭祥通高铁的愿望。作为南崇高铁的延伸,崇左至凭祥高铁项目2020年9月已开工建设。南宁至凭祥高铁全线贯通后,将加快补齐中国沿边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广西也将有两条高速铁路直通中越边境城市。(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