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还在和“雪糕刺客”纠缠?来自广西的这支老牌雪糕只要1.5元…
发表时间:2022-07-25 09:57:1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连日高温让全国多地进入“蒸笼”状态,又到了冷饮市场销售旺季。而最近“雪糕刺客”一词频登热搜,大家纷纷表示,现在的雪糕越来越贵,已经“吃不起”了。而来自广西柳州一家老牌国企的雪糕却在夏季“出圈”,以低廉的售价成为守护当地民众几十年的“雪糕护卫”。

    绿豆味的柳钢雪条。 李骄阳 摄
绿豆味的柳钢雪条。 李骄阳 摄

  中新网柳州7月24日电 题:还在和“雪糕刺客”纠缠?来自广西的这支老牌雪糕只要1.5元…

  作者 刘俊聪

柳钢职工正在购买柳钢雪条。 刘俊聪 摄
柳钢职工正在购买柳钢雪条。 刘俊聪 摄

  连日高温让全国多地进入“蒸笼”状态,又到了冷饮市场销售旺季。而最近“雪糕刺客”一词频登热搜,大家纷纷表示,现在的雪糕越来越贵,已经“吃不起”了。而来自广西柳州一家老牌国企的雪糕却在夏季“出圈”,以低廉的售价成为守护当地民众几十年的“雪糕护卫”。

一名小贩正在销售柳钢雪条。 李骄阳 摄
一名小贩正在销售柳钢雪条。 李骄阳 摄

  街头贩卖的“箱子队”

  在广西柳州市柳江河堤漫步,不时会听到“柳钢雪条,冰矿泉水……”的叫卖声,只见一些小贩推着装满柳钢雪条的保温箱在沿街售卖。这样的经典场景已在柳州市延续了几十年,他们也被当地市民亲切地称为“箱子队”。

琳琅满目的柳钢雪糕产品。 刘俊聪 摄
琳琅满目的柳钢雪糕产品。 刘俊聪 摄

  不到晚上十点,小贩箱子中的30多根雪条已经全部卖完,仍不断有散步经过的人上来问道:“还有柳钢雪条吗?给我来一根!”

  在雪糕售价高昂的当下,柳钢雪条的售价仅有1.5元至3元不等。剥开薄薄的塑料包装袋,一根简单朴素的绿豆冰棒呈现在眼前。轻咬一口,浓浓的绿豆香味弥漫在嘴里,这是很多柳州人记忆中的味道。

柳钢雪条产品。 刘俊聪  摄
柳钢雪条产品。 刘俊聪  摄

  这款被称为“柳钢雪条”棒冰是如何成为柳州人的“心头好”呢?

  国企走出来的“雪糕护卫”

  既然是“柳钢雪条”,那自然和柳钢离不开关系。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始建于1958年,是中国华南、西南地区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如今年钢铁产量超千万吨,在职员工数量达1.4万人。

柳钢雪条生产车间。 受访者供图
柳钢雪条生产车间。 受访者供图

  上世纪中期,随着国内重工业快速发展,各地钢铁需求量变大。为了给高温环境下三班倒的钢铁工人降温解渴,一些重工企业会在夏季熬制绿豆汤,而柳钢也顺势成立了自己的“冰室”。

  但绿豆汤不好运输分发,柳钢冰室尝试将绿豆汤冷冻成冰棒,最初口味的“柳钢雪条”便横空出世。当时柳钢工人下班的第一件事,便是手攥着雪糕票,拍着长队在冰室前领取雪条。

  在柳钢家属院居住的孩子们,小时候最美好的回忆,就是夏天午后用推车分发给家属的柳钢雪条。孩子们会小小翼翼地将雪条装入保温桶内,饭后慢慢舔食。

冰柜中贩售的绿豆口味柳钢雪条。 刘俊聪 摄
冰柜中贩售的绿豆口味柳钢雪条。 刘俊聪 摄

  在柳钢企业内部广受好评后,柳钢雪条开始走出柳钢,出现在柳州的街头小巷之中。由于早期价格仅售5毛一根,且采用真材实料的东北大豆制成,柳钢雪条迅速俘获柳州人民的味蕾。

  无数的小贩开始自制雪条木箱,用鲜红的油漆在木箱上刷上“柳钢雪条”四字,骑着满载着柳钢雪条的自行车在柳州街头叫卖,成为柳州人夏日回忆中靓丽的风景线。

  不断“进击”的柳钢雪条

琳琅满目的柳钢雪糕产品。 刘俊聪 摄
琳琅满目的柳钢雪糕产品。 刘俊聪 摄

  坐落于柳钢厂区内的广西柳钢钢城饮料有限公司,是“柳钢冰室”的前身,也是柳钢雪条的诞生地。走进干净整洁的生产车间内,先进的雪条生产机正在高速运行,这里每天可生产近12吨柳钢雪糕产品,约72000根雪糕。

  目前,除最经典的红豆味和绿豆味雪条外,“柳钢雪糕”系列已开发出近50款新产品,其价格均不超过5元。在低廉价格和优质口味的吸引下,这家柳钢下属的二级饮料公司的年销售量已达到2000余万元。

  为何柳钢雪条能一直如此受欢迎,甚至几十年不衰?

柳钢职工用于领取柳钢雪条的票劵。 刘俊聪 摄
柳钢职工用于领取柳钢雪条的票劵。 刘俊聪 摄

  一位负责人表示,钢铁制造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而柳钢雪条则将这这种生产想法延续至今日,瞅准了群众对于“消暑”、“美味”的基础需求,刨去一切不必要的成本,以低廉的价格最终收获市场认可。

  与柳钢雪条同时期登场的,还有一厂雪糕、陕九冰棍、株洲601冰棍、浏阳磷矿冰棒等各种“重工业”风冰棍。

  这些重工大厂以防暑降温为目的,在内部开发的“副业”冰棍,因为好吃不贵和朴素美味,牢牢扎根于全国各地土著们的童年回忆里。

柳钢职工正在购买柳钢雪条,一般都大量采购。 刘俊聪 摄
柳钢职工正在购买柳钢雪条,一般都大量采购。 刘俊聪 摄

  面对市场上气势汹汹的“雪糕刺客”,柳钢雪条该如何前进?据了解,未来“柳钢雪糕”系列产品将会一直保持低价,不会以“胡里花哨”的设计徒增成本。未来更多会在销售方式上进行改进,将产品推向全国。

  这支国企走出来的“雪糕护卫”,你不想尝尝吗?(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