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10年投递高考录取通知书 广西邮递员近距离感受学子喜悦
发表时间:2022-07-25 10:55:2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7月24日上午8时许,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柳州市寄递事业部南站营业部投递员韦昌燊开始新一天投递录取通知书的工作。

    7月24日上午,中国邮政柳州分公司南站营业部,邮递员韦昌燊对录取通知书进行分拣工作。 李娇阳 摄
  7月24日上午,中国邮政柳州分公司南站营业部,邮递员韦昌燊对录取通知书进行分拣工作。 李娇阳 摄

  中新网柳州7月25日电 题:10年投递高考录取通知书 广西邮递员近距离感受学子喜悦

  作者 李娇阳

  7月24日上午8时许,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柳州市寄递事业部南站营业部投递员韦昌燊开始新一天投递录取通知书的工作。

  再过9年,韦昌燊的儿子才参加高考,而他已在参与录取通知书投递工作的10年里,近距离地感受着学子们在收获的夏天,学有所成的喜悦。

  10年间,他对录取通知书投递工作流程上的变化感受明显。“上门投递前后的环节有所增加。”韦昌燊说,几年前开始增加的一项内容是将签收联拍照上传,便于在录取通知书签收完成后仍将完整的运单信息保留在系统上。如若出现意外情况,能据此与揽投员、收件人等相关人员取得联系。“对收件人而言多了一份保障。”韦昌燊说。

  营业部里,近150封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分装在四个大袋子里。它们中的大部分将被送到学校教务处,而后到达学生手中。

7月24日上午,中国邮政柳州分公司南站营业部,邮递员韦昌燊在将录取通知书装车时接到学生电话。 李娇阳 摄
  7月24日上午,中国邮政柳州分公司南站营业部,邮递员韦昌燊在将录取通知书装车时接到学生电话。 李娇阳 摄

  韦昌燊用工作手机扫描袋子封口处标签上的条形码,标签印有“高考录取通知书专袋”字样,且注明内含的总数。“第一步是‘稽核扫描’,扫描完要数清楚每袋录取通知书的数量,看和标签上标明的是否一致。”韦昌燊说道。

  接着,他要根据录取通知书上的收件人地址,将不同学校、同一学校不同校区的录取通知书分拣成摞,与此同时,还要再确认一遍总数。结束分拣环节的工作,韦昌燊看着身边一摞红色大盒子装着的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笑道:“他们拿到的时候一定很惊喜。”

  在上门投递“惊喜”前,韦昌燊要进行的最后一项工作是扫描下段。他用手机一张张扫描录取通知书上的签收联,而后手机上便出现这份高招邮件的收件人姓名、电话及地址,当他点击屏幕上的“确定下段”后,学生便能收到有关录取通知书的提示短信,短信上注有他的工作电话。

  下段工作开始后,韦昌燊的工作手机便响个不停。“录取通知书什么时候送到?”“能修改地址吗?”电话另一头,是方才收到短信的学生们打来电话问询。随后,营业部的信息员陈玉清也忙了起来。

  “今年新增的一项服务是,邮件到达原定收件地址前,录取通知书收件人本人可凭手机号登录EMS小程序,修改派件地址。”陈玉清解释,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修改了地址后,邮件运单号不变,邮件走的仍然是“录取通知书专线”,不会与普通邮件混合投递。

  142份,这是韦昌燊当日上午所投递的录取通知书数量。“最多的时候,一天投递了200多份。”韦昌燊说着,将这些录取通知书重新装好袋,搬上车,运到附近的柳州铁一中学教务处。

  经由学校教务处对录取通知书进行数量清点和签收盖章后,他带着一叠签收联又返回营业部,完成流程中的最后一个环节——拍照上传签收联。

  中午12点过不久,韦昌燊将最后一张签收联拍照上传,结束了一上午的投递工作,暂时松了口气。

  10年里,韦昌燊经手的录取通知书近2万封。其中绝大多数是合送到学校教务处,也有部分送到考生个人手上。有一年,他将一封来自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亲手递交到学生手上,还与学生合了影。“那一幕至今仍然印象深刻。”韦昌燊说,这种喜悦是很容易理解和被感染的。

  7月18日上午,两位来自中国邮政广西分公司的投递人员手捧鲜花,与录取通知书一并交到南宁一位学生手中。随着广西2022年第一封录取通知书顺利送达,广西录取通知书投递工作的大幕就此拉开。

  “这周以来,每天到达营业部的录取通知书数量越来越多,最忙的时段就要来了。”韦昌燊感慨道,既为学生们“十年磨一剑”所取得的成就而开心,更觉得自己责任重大。(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