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北海的“疫”线“警”色
发表时间:2022-07-27 09:43:5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7月的北海,烈日灼灼,地表温度将近45℃,“警察大白”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内,袖管里裤腿里都在滴汗,汗水浸湿了衣衫。

民警在隔离人员房间贴上封条。 罗秋鹏 摄
民警在隔离人员房间贴上封条。 罗秋鹏 摄

  (抗击新冠肺炎)广西北海的“疫”线“警”色

  中新网北海7月26日电 题:广西北海的“疫”线“警”色

  作者 翟李强 卢从杰

  “我躺地上休息会。”执行完6小时转运隔离工作的辅警庞润飞和毛春霞有些吃不消,因身着防护服出汗失水过多瘫软在地。

  7月的北海,烈日灼灼,地表温度将近45℃,“警察大白”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内,袖管里裤腿里都在滴汗,汗水浸湿了衣衫。

  据了解,北海于7月12日发生疫情后,北海市公安机关集结全警冲锋在抗疫一线,参与到追阳管控、流调溯源、转运病例及密接者等疫情防控工作中。

民警在马路上检查行人证件。 陈国荣 摄
民警在马路上检查行人证件。 陈国荣 摄

  “我们是在跟病毒赛跑,速度必须要快。”“追阳”小组的民警说,在北海市老城区,不少小区都是步梯房,他们每天穿着防护服上下奔走,每天步数3万+,酷暑7月里的“烤”验不言而喻。

  参与重点区域流调工作的北海市刑侦支队办公室主任覃有想说,流调工作并不简单,可以说是身心压力巨大的高强度作业,除了吃饭和短暂的休息外,就是全天候的工作。

  覃有想说:“流调任务虽然艰辛,但关系到民众的生命安全,我们必须要全力以赴。大家都抱着就是不睡觉,也要尽快完成任务的信念,为的就是快病毒一步。”

  据北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6日通报,7月25日0-24时,北海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2例,含9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订正为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65例。截至7月25日24时,北海市现有本土确诊病例36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833例。

图为民警正在执行转运隔离人员的任务。 陈国荣 摄
图为民警正在执行转运隔离人员的任务。 陈国荣 摄

  据介绍,北海此次疫情首报病例新冠病毒基因组属于奥密克戎BA.2.3,未发现与广西本土和输入病例同源性高的基因组序列,亦未发现与国内其他省份病例同源性高的基因组序列,具有传染性强、潜伏期短、隐匿性强的特点。

  疫情发生后,北海市不断加强管控,对部分区域实行封控措施,期间人员“足不出户,只进不出”。7月24日起对海城区、银海区部分区域实行为期三天的提级管控措施,当天重新划定调整高风险区246个(海城区179个、银海区67个),中风险区4个(海城区)。25日,海城区又新增高风险区29个,26日新增高风险区19个。

  “我家里有病人,需要外出买药”、“我家没菜了”……北海市高德派出所所长卜康敏说,封控区居民的各种诉求合理又急切,对有困难的民众,我们就与辖区街道办事处共同解决。

  北海市侨港镇某小区被划为高风险区后,侨港镇电建派出所副所长罗健联合网格员通过上门摸排得知,80多岁的空巢老人卢奶奶患有多种疾病,行动不便、长期卧床,日常起居仅靠一人照料,且家中食物紧缺。罗健了解后便主动为卢奶奶购买了米和菜,为她解决了燃眉之急。

  北海市公安局介绍,类似上述这样的情况太多了,和卜康敏、罗健一样,在疫情防控卡点的民警遇到民众提出的难处,他们就会全力想办法解决。为有效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民警还下沉路面防控一线,24小时轮轴转开展社会面管控。

  连日来,在执勤期间,民警辅警也不断收到当地民众和企业的“爱心投喂”,有奶茶、糖水、矿泉水,N95口罩等,警民鱼水情在“战疫”中得到了生动的体现。

  7月17日深夜,一位市民送了200杯奶茶到北海市建设派出所后写道:“我们的岁月静好因为有你们在前方砥砺前行,你们辛苦了。”

  收到奶茶后,值班民警辅警利用出警空档期,于18日凌晨用了一个半小时完成了爱心接力,将奶茶送到各封控点及派出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